漯河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小香菇促进“双增收”

2019年04月15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外出务工群众多,为了破解经济发展和人才资源瓶颈,镇村干部根据薛庄村自身条件,带领村内致富带头人先后赴平顶山、舞阳等地考察学习,在种植条件、技术要求、市场需求以及产品收益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在征求各方意愿的基础上,共同确定引进香菇栽培项目作为精准扶贫“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来打造,发展可“造血”的产业项目,并作为贫困群众长期且有固定收益脱贫增收项目来保障。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薛庄村利用专项资金,建成了6个香菇大棚,占地5.25亩,采取租赁经营的模式,承包给村内两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生产经营。项目技术和产品营销依托专业公司和合作社。并由市经济作物推广站、市植保植检站提供绿色标准化农业生产技术支持。

  “农业专家定期来村里指导,这些香菇长势很好,每个香菇菌袋能产约1.5-2斤左右的香菇,一个大棚里能放4000-5000个菌袋,这样算下来一个香菇大棚就能收获约6000-10000斤香菇。”薛庄村支部书记薛大年介绍:“大棚建成后,两个多月后就见到了成效”。香菇种植基地去年8月建成投用,共有6座香菇大棚。

  “这个产业基地真不错!大棚里有啥活了,俺们就来打工挣钱。”正在装菌袋的贫困户薛自云高兴的说到。

  目前,香菇产业已成村里的脱贫产业,2018年,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2万元。按照既定分配方案,将收入的80%,按照未脱贫户每户700元、脱贫户每户400元的标准,对村里的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产业带贫分红。贫困户依靠勤劳双手,找到生活希望,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增收”。

  为了降低种植成本,薛庄村今年准备自己培养菌棒,既可以满足自身生产需要,还能为周边其他村提供菌种。

  “现在香菇的批发价涨到每公斤16元,有些超市里卖到每公斤30元,过几天价格可能还要上涨。”薛大年说,“现在薛庄村的香菇扶贫已成为当地的一个特色,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的道路。”(田明杰 王涵 张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