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蔬菜基地助力困难群众圆梦

2019年04月15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8日,在桐柏县吴城镇罗畈村千亩蔬菜种植基地看到,菜心泛着青绿,长势正旺,整齐排列的白色喷灌设备点缀田间。蓝天白云下,随处可见在地头劳作的村民,空气中飘散着泥土和蔬菜的清香。基地内,地头路边,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几名村民正忙着采割、装筐、过称、搬运.....

  在基地不远处的桐柏县黑土地蔬菜公司院子里,一筐筐刚从基地采割回来的新鲜蔬菜,被整齐码放在保鲜冷库内等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院子的一角,两辆箱式大货车敞开车厢,三五名工人分工明确,熟练地把一筐筐新鲜的蔬菜整齐码放在车厢内,贫困户罗成强站在货梯上,负责“中间传递”,豆大的汗珠挂在他的脸上,他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一把汗,笑呵呵地说:“在这里干活比出外打工强,不但能挣钱,还能照顾孩子们的学习,农忙时不耽误干自家活,种自家地,虽然累点,收入也不低,一天挣300多元,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罗成强家里供养着四个学生,过去依靠几亩薄地过日子,一年忙到头口袋里不落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成强说,当贫困户那几年,感觉脸上无光,不敢往人前站,家里孩子多,又出不了远门,致富无门的他很是郁闷。村里蔬菜基地建立后,罗成强来到这里干活,主要从事搬运工作,一年下来收入7万多元,2017年底全家实现了脱贫。

  如今,像罗成强一样在蔬菜基地就业的贫困群众每天有20多人,每人每月能从基地收入2000多元,吴城镇罗畈村蔬菜种植基地是桐柏县于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形式吸引外地客商投资兴建的项目,投产后流转土地1800多亩,每亩土地流转金600—700元不等,每亩全年可以播种七茬蔬菜,主要种植香港人喜爱的菜心、芥蓝等绿色蔬菜。该基地聘请了广东、云南的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把关,在种植过程中实行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集成应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无害化防治技术,确保香港居民吃上放心菜、绿色菜。(生俊东 杨玉红 张亚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