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驻村第一书记何英志:扶贫要扶到百姓心坎上

2019年04月15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何英志,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驻到桐柏县大河镇六里村的第一书记,大河镇六里村是桐柏县一个偏僻的山村,自派驻以来,他以村为家,视群众如亲人,把根深深扎进村里,倾注真情服务群众增收脱贫。

  六里村属于山区村,全村6个村民小组,共171户,680人。驻村伊始,何英志便和村“两委”干部对贫困户家庭状况逐户摸排核实,分析致贫原因,结合实际因户施策,并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近日,笔者驱车前往六里村对何英志进行了采访,何英志回想起驻村两年多的酸甜苦辣,他说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2017年6月19日,他开车带着9份贫困户档卡资料到镇政府,为了躲避从山坡上蹿出的动物,车撞在了路边的树上,瞬间燃烧起来。面对火焰和滚滚浓烟,他立马钻进后排车厢取出散落的档卡和其他文件。住院期间,家人埋怨他为了几份资料不要命,他只能边安慰家人边说“当时只想到这些档卡凝聚了大家的心血,档卡毁了就来不及补了”。

  何英志说,要想富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他利用第一书记30万元的项目资金,在村里成立了六里村聚力农牧专业合作社,建立村集体小龙虾养殖基地50亩,覆盖所有贫困户入社,年底根据收益分红,带动村民养殖小龙虾40余亩。依托到户增收项目,他组织在六里村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并与河南盘古溪生态茶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动茶叶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村里种植茶叶面积达1200亩,覆盖贫困户75户,产生收益面积500亩,年产值30余万元,人均增收900余元。

  因户施策是根本,何英志说,他和村两委组织安排贫困群众转移就业33人,其中生态护林员7人,环境公益岗24人,河道保洁员1人,文化协管员1人,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他说,为破解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靠要思想,六里村还成立了文明道德理事会,评选各类先进典型,以志带智、以智明志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并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的促进作用,累计发放积分卡1200余张,兑换日用生活品价值6000余元,提升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勤劳致富摆脱贫困的干劲。

  何英志说,刚下村时,村里柴草乱堆,家禽家畜粪便随处可见,为了改善六里村“两貌”,他四处协调投入资金2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修建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配套体育健身器材、农村大舞台,对村里的文化书屋进行装修改造,音响设施一套,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活动,改善了村内精神文明面貌。

  笔者看到,如今的六里村在第一书记何英志及村两委的带领下,旧貌换新颜,新姿尽展,户容户貌明显提升,群众慢慢鼓起了钱袋子。( 生俊东 张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