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巾帼读书活动激荡爱党爱国家国情

2019年04月16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信心源泉。我们从小就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成长,成年之后在中华文化的鞭策中前行,进入社会后又在中华文化的滋养中建功立业,如今成为了中华文化的创造者、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4月13日,方城县文化馆活动中心歌声阵阵,书声朗朗,该县凤瑞街道东关社区“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 共建书香家庭”妇女读书活动正在此热烈举行,激发广大妇女读书热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唱响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共同心声。

  该县此次读书活动以凤瑞街道东关社区“妇女之家”为主阵地,以“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 共建书香家庭”为主题,与当天全国千个社区联动同时开展,是南阳市当天开展此项活动的两个社区之一。

  在读书活动现场,该县妇联机关全体同志、凤瑞街道妇联干部、东关社区最美家庭代表和妇女群众代表、离退休妇女干部代表和方城县读书会中心组部分成员共100余人,精神饱满地齐声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共同诵读《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学庸论语》选段,畅谈学习传统文化心得体会。南阳市妇联副主席庄旭阳出席当天的读书活动,并现场给予点评指导。

  方城县“共建书香家庭”读书活动开始于2018年,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德孝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全县已培育中心组读书会骨干120多人,成立读书小组100多个。

  “自己以前抱怨多、烦恼多,通过参加读书活动,学习传统文化,现在停止了抱怨,家庭和谐融洽了。心变了,一切都在变;心美了,一切都在美。”四里店镇卫生院职工刘岩深有感触地说,“传统文化让我收获一颗安定纯正的心,一颗清澈明亮的心,深深体会到‘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把家建设好,就是为国做贡献,与国家联系在一起同频共振,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

  刘岩的女儿郑彭元在母亲的影响下,也爱上了传统国学文化。她在分享学习心得时说:“优秀传统文化让自己更加心存善念、正念,要努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庭和他人搭建心灵幸福的平台,身体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伴随自己心灵成长,争做中华文化复兴的前行者。”

  “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圣贤思想的种子,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滋润下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参天大树。”方城县光明学校校长牛渠方说,“学校通过引导学生积极诵读经典,让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要在乡村组织更多妇女参加读书活动,开展德孝文化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让传统文化道德之光照亮社会和家庭。”方城县袁店回族乡妇联主席郭春霞说。

  “优秀传统文化是康庄大道的指路明灯,是幸福人生的一把钥匙。心上种上一颗大树,幸福阳光一定会洒在心上。”方城县妇联儿童部部长杨洋说,“要从自己做起,提升心灵品质,多为妇女、儿童做工作。”

  “通过开展妇女读书活动和德孝文化建设,广大妇女姐妹心灵得到了洗涤,道德得到了提升,行为得到了规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形成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方城县科协党支部书记翟春玲说,“传统文化读书活动的兴起,让每位参与者更有价值感和崇高感,争做一个利他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就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力量。”

  “各位妇女同志的发言发自肺腑,激动人心,让我很受感动”。南阳市妇联副主席庄旭阳对方城县妇女读书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其开展得非常到位,走在了全市妇女读书活动的前列,是南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希望方城县要再接再厉,将读书活动做得更好更大更强,让更多基层妇女姐妹参与其中,提升广大妇女的思想道德境界,在党建带妇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以城乡“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广泛深入开展好“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唱响祖国颂歌、讲好中国故事、写出家国情怀、献礼祖国华诞,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真正让基层活跃起来,使广大妇女和家庭通过参与活动,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祖国、感恩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

  方城县妇联主席刘飞晓表示,要持续在全县开展好妇女读书活动,推进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建设,让广大妇女一如既往走在读书的前列,自觉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加强修养、增强能力、完善人格、提升境界,为“建设新方城、追梦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做出方城妇女应有的担当和贡献。(生俊东 胡海龙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