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官百日竞赛通宵执行 “老赖”一见拘留书立即还款

2019年04月16日14: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5日晚,在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经过耐心调解,申请执行人陈某与被执行人林某终于握手言和。申请执行人陈某连声向执行法官道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帮助,我这日子真是无法过了!”这只是源汇区法院开展的“百日竞赛”加快执行攻坚的缩影之一。

  据了解,漯河市民林某与陈某因民间借贷纠纷闹至源汇区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林某应偿还陈某3.4万多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林某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2018年11月,执行法官找到林某,并告知其应当履行还款义务,林某表示无力一次性偿还所有债务。在法官主持下,林某与陈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分3个月还清欠款。但到了约定时间,林某却玩起了“躲猫猫”。正等着资金救急的陈某,向源汇区法院求助。

  接到执行案件后,执行法官急当事人之所急,多次到林某居住地明察暗访,积极发动林某亲友、邻居、村干部一起劝说林某打消不履行义务的念头。在多方面的攻势下,林某终于答应同陈某到法院进行面对面沟通。

  4月15日下午,执行法官召集林某和陈某到法院进行和解。然而,和解工作进展并不顺利,陈某虽愿意放弃部分债权,但不再相信林某分期偿还的说辞;林某则抱着侥幸心理,企图再次通过和解来拖延执行。

  对于这种企图拖延时间妄图拒不还款的行为,符合拘留条件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司空见惯,本可以直接拘留,可考虑到法院的最终目的是兑现陈某的胜诉权益,于是继续对林某释法明理。然而,顽固的林某仍不为所动。反复劝说无效后,执行法官向法警使了个眼色,法警心领神会,递上早已签发的拘留决定书,决定对林某司法拘留15日。林某见法官动了真格,立即服软,并一次性全部支付欠款。(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