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启动“快闪普法 宪法进万家”活动

2019年04月17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推动“法律六进”活动扎实开展,实现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全覆盖”,贯彻落实好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妇联、省普法办联合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的方案》精神,许昌市成立“七五”普法快闪志愿者宣传团,并于4月12日上午在许昌市司法局召开“快闪普法 宪法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努力推动全市普法宣传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

  启动仪式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中彬同志作了题为《快闪普法、服务基层、增强实效》的讲话。乔中彬局长强调,为开展好此次活动,一要提高站位,确保效果。要以加大宪法法律宣传力度为目的,着眼法治许昌建设,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高度,在普法和便民中抓好普法工作,提高宪法法律宣传实效。二要认清意义,组织有力。通过快闪普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宪法法律意识树立起来,自觉做宪法法律信仰的崇尚者、宪法法律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法律权威的捍卫者、宪法法律实施的推动者。三要统筹安排,形成合力。各地要发挥自然优势,及时调整宣传内容,抓住本地普法宣传关键时间节点,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快乐、和谐、健康的普法教育环境。同时,结合宣传点实际情况,加入普法宣传标语、条幅和普法口号,及时发放宣传手册,并录制成普法微视频发到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普法抖音上,以丰富快闪普法形式,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四要加强引导,树立信仰。要以快闪普法为新的普法载体,大力宣传宪法法律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律信仰,坚持用法律思维看待问题,为文明许昌,法韵莲城提供有力保障。五要强化领导,规范有效。各县(市、区)要把“快闪普法宪法进万家”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程序,及时汇报,认真实施,确保活动有人抓、有人管、有财力物力支持,同时加强对节目的审核把关,确保宣传始终弘扬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法治本质。五月中旬,全市将组织快闪普法汇演,评出名次,表彰先进。

  启动仪式上,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科科长贾利民同志传达了《关于印发许昌市“‘七五'普法志愿者快闪宣传团”“宪法进万家”活动方案的通知》,市司法局依法治市办公室户俊峰同志宣读了《关于任命许昌市“‘七五'普法志愿者快闪宣传团”顾问和宣传队长的通知》,最后向十六位快闪宣传团顾问和宣传队长颁发了聘书,并组织了部分法治文艺节目演出。

  快闪普法是利用快闪的高效快速传播优势,将普法内容融入快闪中,并利用网络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加以传播,快速扩大我市普法宣传覆盖面,达到提高全市人民法律素养的目的。快闪宣传团选取一批法律基础扎实、有法治文艺特长、政治素质可靠且热心普法事业的普法志愿者,并在全市成立10个普法小分队,根据本地尊法、执法、守法、学法、用法实际,创编富有吸引力的法治文艺节目,抓住法治宣传关键时间节点,在人员集中、人流量大的场所,采取短平快的方式开展快闪普法,大力宣传宪法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尊法守法、依法办事的习惯。

  快闪普法,艺术助战,小群多路,覆盖全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快闪普法宣传范围,突出宪法法律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并深入宣传国家及我市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综合治理和地方性有关政策与规定,不断加强完善对人群密集,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的法治宣传,使普法宣传活起来,落下去,入人心,起作用,为我市法治许昌建设贡献力量。(李海峰 郑迎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