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电业局:扶贫路上有“牛劲儿”

2019年04月17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走进淅川县上集镇北岗新村,田间地头处处生机盎然,油菜花黄,春意勃发。山坡上,放眼远望一排排青瓦白墙的徽派民居格外亮眼,像在画中畅游一般,新农村新生活描绘新画卷。

  这番羡煞城里人的新景象有着淅川县电业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辛劳付出。“用真心帮贫脱困!”这是第一书记牛少峰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扶贫路上他总有使不完的“牛劲儿”。

  一碗井水表谢意

  上集镇北岗村地处偏僻,20个自然村2306人,60%以上的村民居住在深山里,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因病因残缺少劳动力而常年脱贫受困。

  “以前雨水多,缸里水够吃,天旱时就担坑塘水吃,吃干了,就推个拉车下山拉水吃。”五保户韦召娃说的大家直摇头。2016年4月第一次走访的南家凹组位于深山里,石子路坑坑洼洼很不好走,村民的屋檐下、院落里摆着陶缸、瓦罐和塑料盆,一问才知这些蓄的都是饮用水,仔细一闻还散发着阵阵异味,“人畜共饮”的传说被工作队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吃水难源于该组山高坡陡,不好选址,二三百米都打不出水,还干赔了好几支打井队。吃不住水,留不住人,剩下些老弱残患留守着宅子。“都解放六十多年了,老乡们还吃不上干净水,我们于心不忍啊!”牛少峰就是凭着这股“牛劲儿”,带领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到村里镇里、水利部门到处打报告做工作。大家的努力犹如一阵春风,深井出水了,水泥路修进了院子,三相电通到了屋里。“牛队长,这井水甜得很你尝尝,这次我们南家凹总算能留住你们这帮客人了吧?!”

  真心帮扶见真情

  2017年6月4日,风云突变,暴雨如注,牛少峰突然想到常润岐一家人,他重度残疾,妻子和儿子都患有智障,墙壁破裂屋顶透光危险随发的土坯房能否经受住持续暴雨的冲刷?于是立即与工作队员一起载着买来的雨布赶往北岗村黄沟组,路窄车困,他们冒雨背起雨布,踏着泥泞匆忙前行。当敲开常润岐家门时,屋里的床上、地下摆放着锅碗瓢盆,劈里啪啦漏下的雨水已流成小河。情况十分危急,于是赶紧喊来邻居们帮忙把雨布伸开拉平,借助梯子、竹竿和绳索吃力地将积水的雨布一点一点艰难的往房顶上铺,可是这边刚覆好那边又滑落到地上……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反复,终于将土坯房遮盖完整。大家累得气喘吁吁,滿脸汗水和雨水直往下流,衣服里外都湿透了。常润岐80多岁的母亲眼含热泪一个劲儿的道谢。

  半年后,12月15日是个喜庆的日子,常润岐一家四口入住到北岗村第一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驻村帮扶队帮忙搬家具,贴对联,放鞭炮,吃团圆饭,牛书记张罗着跟自家办喜事一样。

  扶贫扶志再发力

  2018年11月25日,北岗村第二批乔迁入住,可看到贫困户温刘女一家7口住进了新房却高兴不起来,老汉温刘女70多岁,儿子温俊芳没文化,四处打零工,儿媳孙二妞从小是被生身父母送人寄养,户口未落地,只能在家养育4个孩子。

  “农村的实际问题既简单又复杂,你不发力,你都不知道一个人的能力有这么大。”牛少峰说,“多方查证孙儿妞的生身父母已故,后咨询专业人士,想方设法依据程序终于在今年3月25日给她办理了户口登记,有了身份证后孙二妞顺利进了县城一家超市务工,月收入1800元。”

  北岗村因病和因残致贫的比例较高,70%的贫困劳动力是弱劳动力,要给乡亲们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尚召娃在杨营村碎石场务工年收入达1万余元,周瑞芬在上集中学务工月资1300元,李才娃儿媳在郑州富士康、杨改便之子在无锡务工及参与公益性岗位务工33人,2018年介绍外出务工9人,县内务工24人,公益岗位18人……”这一串串数字,就是一粒粒硕果,牛少锋把“牛劲儿”用在最基层,用在了贫困户的心思里。

  助力脱贫勇当先

  在行业助力精准脱贫攻坚过程中,自2016年4月开始,淅川县电业局选派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27名帮扶队员分别入驻上集镇青龙、北岗和刘庄三个贫困村,通过农网升级改造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引进或开发扶贫产业项目10个,扶贫车间4个,电商服务站3个。该局还持续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建立爱心超市2个,逢年过节进村入户慰问贫困户,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危送救助,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体现到精准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原来的130户389人降至

  目前的49户115人,计划2019年底实现全部脱贫摘帽,牛少峰和驻村帮扶队员们还有很多“牛劲儿”要使。(生俊东 全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