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西邵乡:田园综合体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年04月17日14: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西邵“杏花村”李崇町杏花林内人头攒动,近十万株杏花竞相吐蕊,吸引了万名游客慕名而来,共赴杏花“盛宴”;西邵乡赵任村的大棚种植户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村里建成的34座蔬菜大棚,摇身一变成了有机圣女果采摘基地,眼下到了采摘期,前来踏青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家门口就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以及新安装的垃圾箱,村容村貌更美了……

  西邵乡位于豫冀两省交界处,106国道纵贯全境,交通便利,是人流、物流、商流的聚集地。全乡辖区总面积48平方公里,耕地4.2万亩,黄河故道1.2万亩,农业基础较好,农业产业亮点纷呈,有千年古杏林、节水莲藕园区和鸣沙湖湿地公园、智取生辰纲遗址、坠子皇后乔清秀的故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花营狮子舞”;西邵红杏更是南乐县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12月,西邵乡被省住建厅和省旅游局命名为河南省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西邵乡紧紧依托资源优势,立足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结合县情、乡情,勇于探索创新,在我县率先探索出田园综合体发展新模式。2018年下半年以来,西邵乡积极聘请该领域相关专家精心设计,以打造“一核两村”,即一个以“鸣沙湖全天候公园、观光牧场、农民创业孵化园、文化传承园、农业观光工厂、民俗文化风情街、网络电商物流园、共享农庄”等8个板块为主的核心区,以李崇町、五花营2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为重点,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开发有机结合,着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截至目前,西邵乡已对鸣沙湖湿地公园、西邵杏花村进行全面提升,修建滨湖路600米、护栏1300米、利用国储林项目建设滨湖森林公园700余亩、栽植百日红及海棠等绿化树木8000棵;修建主街道下水道1600米、硬化道路1600米、补植各类红杏树苗5000余棵,扩大红杏种植面200余亩,投资43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施工中;正在建设的淘宝电商平台已经上线,目前产品正处于调试阶段……人们或在田间耕种劳作,或在村中忙碌建设,处处洋溢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对于田园综合体,西邵乡党委书记陈艳永寄予了厚望:“西邵乡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明确目标,立足优势,推进农村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2019年,西邵乡将继续强力推进生态观光农业园,引领区域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转型,形成四季有景、色彩缤纷的农业观光画卷,打造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传统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园。

  一是统筹发展定位与整体策划、规划的关系。发展定位是田园综合体的灵魂,西邵乡将紧紧围绕发展定位,聘请该领域专家对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市场分析、精准定位、产业选择、业态组合、开发策略、创新营销、运营模式、创收回报等策划,因地制宜,为西邵乡量身打造项目实施策略。

  二是擦亮地域名片,打造特色文旅田园。积极发掘辖区内优势资源,对外扩大宣传力度,将“西邵红杏”、“西邵莲藕”、“五花营狮子舞”打造成为西邵乡的亮丽名片,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村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目标,将美丽乡村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田园综合体。

  三是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创业。采取“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及文化旅游业,带动农业、生鲜果菜、科技种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加快第二第三产业发展,预计2020年底新增就业岗位1000到1500个,解决留守劳动力,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王聪 吉海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