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福堪镇:瓜果蔬菜唱响增收“重头戏”

2019年04月17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福堪镇农业大棚内一片柿红瓜绿,该镇的小西红柿、甜瓜等,一个个长势喜人,散发出诱人的果香。

  “福堪西瓜再过一个月左右就要上市了,欢迎你们来品尝!”福堪镇党委书记王振武自豪地说。

  福堪镇位于南乐县境东北部,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省道S209纵贯全境,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素有“一脚踏三省,鸡鸣闻三县”之称。全镇面积67平方公里,人口5.1万人,耕地6.8万亩,其中全镇瓜果蔬菜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500亩以上蔬菜园区9个,蔬菜专业村已达15个,大棚9000余座,交易额过亿元蔬菜交易市场1个,年产值6.3亿元的大型物流配送中心一处,瓜果蔬菜产业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35%。

  目前,“福堪西瓜”已成为南乐县有名的特产之一,产品远销河北、山东等多个地区。福堪镇也成为了三省交界处瓜果蔬菜生产、初加工、交易、物流一条龙服务的新中心。

  王振武介绍说,近年来,福堪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蔬菜瓜果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来抓,依托扶贫项目资金,持续探索脱贫动力,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采取引导、支持、服务等措施,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真正开启百姓致富“新引擎”。

  据了解,在原有蔬菜产业的基础上,2017年以来,该镇先后建立福堪镇现代农业园区、马村扶贫产业基地、卞辛庄食用菌生产基地、刘寨村扶贫创业园、郭吕村食用菌基地等5大园区,建设冬暖式钢架大棚61座,春暖式大棚33座,双孢菇大棚10座,进一步扩大了菜源、增加了品种。

  “瓜果蔬菜已成了福堪镇的品牌。”王振武说,“2019年,我们将围绕‘瓜果蔬菜’做文章,立足‘特色’谋思路,以瓜果蔬菜产业为抓手,巩固和提升产业基础,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力发展有机蔬菜,申请‘三品一标’,进一步打造福堪特色产品,激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打造地域特色。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安排品种结构,寻求向菜、果、瓜多元种植方向发展。该镇种植品种有西瓜、甜瓜、茄子、豆角、圣女果等多个品种,供应市场长达10个月。该镇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创建“福堪蔬菜”、“福堪西瓜”、“福堪甜瓜”特色品牌;坚持“引进来”战略,在全镇范围内统筹谋划“现代化农业园区”的区域发展大格局,大力推广特色蔬菜良种种植,扩大福堪蔬菜瓜果影响力。

  ——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经营。利用外出招商引资、春节期间乡土人才返乡创业联谊会、党员返乡创业等机遇,积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参与蔬菜产业发展。抓好福堪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马庄现代化农业园区、马村扶贫产业基地为引领,推动农业由“传统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进一步细化农业规划,全力争取资金、项目,在农业土地整理项目的基础上,实现基础设施的串联并行,将全镇农业发展区串联成一个整体。

  ——加大“互联网+农业”实践。积极引入电商平台,整合镇内电商户资源,重点打造一批有农业特色的福堪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价格。抓好绿色蔬菜、标准化养殖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特色农业优势,提升三农产业竞争力。(王聪 冯云丽李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