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古稀老人脱贫记

2019年04月17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对西邵乡四坡村72岁的脱贫户崔洋善老人来说,苦尽甘渐来的日子充满了幸福的味道。他拉饲料、磨面、养羊,仿佛浑身都是劲儿,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他家就在村委对面,每天都能看到他推着装满饲料的三轮车往家赶,脸上从来都是笑呵呵的。”该村驻村书记任俊锋说,“有时候高兴了还哼哼歌呢。”

  “拉饲料喂羊类!干点活人有精神了,一点都不感觉累!”崔洋善笑着说。

  崔洋善今年72岁。这个年纪,本应儿孙绕膝、尽享天伦。然而,几年前,崔洋善唯一的儿子崔桥峰意外发生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顿之中。

  “那时候都不知道得咋弄了,也不知道咋熬过来的。”崔洋善并非一直这么乐观。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崔桥峰丧失了劳动能力不说,还需要家人来照顾。为了给崔桥峰治病,崔洋善又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而孙子、孙女还要上学。面对生活突如其来的重击,崔洋善曾一筹莫展,每天眉头紧锁、心事重重。

  “多亏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崔洋善说。了解到情况后,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崔洋善家里走访,对崔洋善和家人进行心理安慰和帮扶。积极为崔洋善一家申请了教育补贴、残疾人补助、医疗救助、产业扶持、企业带贫、扶贫贷款等多项帮扶措施。结合崔洋善一家的发展意愿,指导、帮助他们发展致富增收项目。

  在支村两委、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崔洋善决定开展家庭养羊。缺少启动资金,支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又积极到乡政府、县扶贫办,为他协调申请了到户增收补助资金,还联系养殖大户、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崔洋善的养殖事业,红红火火地发展了起来。经过两年来的努力,羊的存栏数量已达到20多只,年收入近2万元。

  “看到俺爸这么努力,我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崔洋善的带动下,崔桥峰也从挫折中“站”了起来。全家人经过商量,一致决定开个小超市,由崔洋善的妻子和儿子崔桥峰照看超市、儿媳负责进货。目前超市的生意已日见起色,商品品种越来越多,经营范围越来越广,全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往日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又重现了。更可喜的是,崔洋善的孙子也于去年毕业并参加工作,孙女高中在读学习优秀。崔洋善一家在2018年10月正式脱贫。

  现在,不服输的崔洋善又开始了磨面事业。未来的日子,这一家人的生活还会越来越红火。(王聪 冯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