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杨店乡:“奶爸”驻村记

2019年04月17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有两个孩子,大的才七岁,小的一岁四个月。都是需要家人关心爱护的年龄。但是老公在乡下扶贫,忙的只有周末偶尔回家看看。我又担任班主任,要对更多的孩子负责。所以说,对自己的孩子其实是很亏欠的。”4月9日下午,息县产业办中心校的教师汤娟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骑上她的小电动,25分钟的路程是家与学校的距离,也是因为这25分钟,她放弃了很多接送儿子上下学的机会。

  33岁的汤娟拥有12年的教龄,先后荣获过“优秀教师”,“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可如今的她却喜欢别人称呼她“扶贫家属”。这源于她在杨店乡朱鹤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丈夫金闯。

  汤娟说,她能清晰地记得那是2017年5月23日。当时二胎怀孕七个月的她得知了丈夫被派驻的消息。“第一反应觉得这是对他的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但是家里婆婆身体不好,我要带着5岁的儿子迎接第二个孩子。我也清楚接下来的生活我要面对和承担很多。”

  从那天起,金闯成为息县先后派驻的348位第一书记中的一员,奔赴农村基层一线。“自从驻村,他回来的很少,偶尔回来晚上到家时孩子早已熟睡,早上出门时又都在睡梦中。”谈起这些汤娟不免失落,“但每次在有限的相聚时间里他并不是向我诉苦,而是讲着村里的新变化,讲老百姓日子越来越红火,那时候我为他们这群人感到骄傲!”

  2018年的10月6日是汤娟没有金闯陪伴下过的第二个生日,此时的金闯仍在朱鹤村忙碌着贫困户动态调整入户排查、精准算账工作。大儿子金成宇给妈妈画了一幅“全家福”作为生日礼物,但汤娟面对这份生日礼物心情很是沉重。

  “画上我站在房子前,儿子举着蛋糕,女儿站在旁边。我说是不是少了什么,他说没有。我问儿子为什么不画爸爸,他说爸爸总是不在家。当时我眼泪就掉下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汤娟仍是红了眼眶。那天她把那副“全家福”发给了金闯,说:“我最想让他多陪陪孩子,不要再当隐形爸爸。”

  丈夫的回复道:2019年的生日我们全家一起过。到那一天那天他要带着全家到村里看看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全力铺设的村级道路,修建的村文化广场,看看垃圾分拣中心项目的建立为村里生产生活及人居环境改善提供的强有力的支撑,看看媛梦泉服装有限公司、预发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贫困户产业带贫协议,使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有固定经济收入……这一项项举措,一个个项目都是在夫妻聚少离多、父子难以相聚的日子里完成。

  金闯所在的朱鹤村作为全县唯一一个非贫困村的生态文明示范点,在2018年底获得“乡风文明红旗支部”“产业兴旺红旗支部”。“攻坚路上,扶贫家属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无所畏惧阔步前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号角已经吹响,严乡强村需忠良。须待家乡致富日,再赴儿女叙情长。(余江 李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