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蔡超:让美丽孔雀打开“致富屏”

2019年04月17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7日,记者走进息县八里岔乡梅寨村蓝孔雀养殖基地,负责人蔡超边给孔雀喂食边跟我们说到:“现在基地里留种孔雀30多只,虽然不多,但它创造的价值却不小。”

  养鸡、养鸭,为何蔡超选择了养孔雀?

  今年46岁的蔡超,1990年当兵,转业后一直在外务工,2007年决定回乡发展。机缘巧合,当时通过土地整理,蔡超开始承包打理现在的这块基地。

  “之前这是一片荒山、老林场,野鸡都飞不进来。”蔡超说。占地400多亩的土地上,蔡超先是种庄稼,亏了钱,接着又弄起了苗圃采摘园,慢慢的通过学习累积经验,蔡超就想打造一个集垂钓、采摘、观赏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景点。垂钓、采摘有了,这时候,蔡超通过考察,决定养殖营养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都很高的蓝孔雀。

  有想法就行动,2013年底蔡超去江西学习后,引种了20只蓝孔雀开始养殖,慢慢摸索,不断学习,蔡超逐渐有了自己的孔雀养殖经验。

  “每天主要吃一些鸡饲料,偶尔搭配一些青菜、大白菜,定期疫苗防止疾病,保证养殖环境干净,两个人就足够了,比养鸡都好养,”蔡超笑着说到,

  说到这,蔡超跟我们算了一笔账,蓝孔雀生长速度很快,一只小孔雀养到商品孔雀,售价在1000元左右。而一只蓝孔雀平均每天需要0.1公斤饲料,跟养一只鸡每天的饲料成本差不多,但是蓝孔雀的经济效益却是鸡的好几倍。

  五年的养殖经验,如今的蔡超说起孔雀头头是道,从小规模散养,到成百只圈养;从孔雀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到孔雀标本制作;从幼苗引进,到研发购买并改进孔雀孵化器;从孔雀成品销售,到开辟孔雀蛋、孔雀羽毛销售等环节……几年来蔡超刚总是虚心请教,用心学习,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实践经验。

  经过几年的滚动发展,如今蔡超的养殖规模飞速扩大,来购买的客户中,外地客户占到了80%。“去年已卖了700多只,今年预计可以达到1000多只。三年龄的观赏性孔雀售价2000元左右,”蔡超说到。

  如今,蔡超的“农家乐+观光园”发展模式已慢慢初见成效,他的心愿也为建设美丽乡村乐园描绘了美丽蓝图。(余江 胡译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