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返乡创业青年张亚军:返乡办厂让乡亲家门口就业

2019年04月17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5日,走进叶县廉村镇王店村村头的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院内,两个厂房南北对立,中间的道路干净整洁。厂房里,工人们分成几组,有的在修整,有的在包装,大家井然有序地做着自己的工作……

  “我们是一家专门制作高压电网零部件的企业,是国家电网平高集团的零部件供应商。现在的年产值有300多万元。”韵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军介绍道。

  今年34岁的张亚军,是廉村镇东张庄村人。2000年,张亚军离开自己的家乡,先后在广州、中山等地从事皮包加工,后来回乡干过粮食购销生意。

  2011年,张亚军在朋友介绍下来到市区一家机电公司工作。渐渐地,勤劳能干的张亚军对这个行业越来越熟悉,他便萌生了自己办厂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6年,张亚军辞去原来的工作,在平顶山市成立了韵雅实业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创业的征程。“因为是与平高集团合作,所以订单不用愁,生意还算不错。”张亚军说。

  2017年底,一次张亚军回到老家,东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召便找到了他,并带他一起去见了廉村镇党委书记李记刚。原来,李记刚得知张亚军在外事业有成,便想让他回到家乡,为家乡经济做贡献。见面后,李记刚向张亚军介绍了叶县为回乡创业人员制定的优惠政策。交谈后,张亚军当即表态,愿意回乡创业,为家乡多做贡献。

  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张亚军选定在廉村镇王店村开办加工厂。由于需要厂房地方较大,镇村多方协调,将王店村、牛王庙村两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在一起,共约4000平方米全部租赁给张亚军使用。

  场地问题解决后,其他工程也都一一顺利进行。2018年10月,张亚军向王店村、牛王庙村分别交付第一年租金各3万元,并正式将市区的厂房停掉,王店村厂房投产使用。

  “建厂之初,在招募工人上,村干部给我帮了很大的忙。”张亚军说:“我这里现在有20名工人,除了喷漆等需要技术较高的工人外,其余的全部是周边村的村干部帮我挑选招募的。”

  “亚军回来建厂,是给我们村里经济发展带来贡献的,我们作为村干部,一定要找有能力的、肯吃苦的人来厂里工作。”王店村村委会主任王战卿对笔者说。

  今年45岁的赵云秀早年从云南嫁到王店村,因先天双腿缺陷,导致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平日里只能在家养点鸡、鹅等家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王战卿到她家找到她,说让她到工厂上班时,赵云秀感激不已。

  “由于身体的原因,工厂里的好多活我都做不成,只能做一些杂活,但是老板也没有嫌弃我,还很照顾我。”赵云秀说:“我在这干活也不累,一天50块钱,比我在家喂鸡可强多了。我丈夫也很支持我,这不,专门给我买了一辆电动车让我上下班用。”

  李聚军今年48岁,是漯河市舞阳县人,从事高压配件喷漆工作十几年了。“老板在市区办厂时俺就跟着他干,去年他搬回来了,俺就跟着过来了,不为别的,老板对咱好,跟着他干俺愿意。”

  “我这里每天八小时工作制,超过八小时另算加班费。到了年底我们还会发一定的奖金,一是为了鼓励大家努力工作,二是也让大家能过个好年。”张亚军说,平时过节也会准备米、面、食用油等生活物品发给大家。

  问起未来打算,张亚军表示,今年5月将投资50余万元采购新设备,届时可以再安排附近村子十几名工人家门口就业。下一步,他们还要建设厨房,为中午不回家的工人免费提供午餐。(蔡长伟 冯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