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胡庄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2019年04月18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我们老两口在县城和儿子一块生活,现在村里经过整治,环境干净整洁,就搬回家来住,比城里还舒服!”4月16日,正在自家门前与邻居闲聊的宝丰县杨庄镇胡庄村村民李秋吉提起村里的变化满脸笑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宝丰县杨庄镇胡庄村在上级政府的领导下,不等不靠,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托村内的自然坑塘、沟渠、闲置空地,并对所有主街道进行垃圾清运。目前已是路、桥、水、树相衬相美,形成一道亮丽风景。

  走进胡庄村牌坊,平整的水泥路、干净的院子眼入眼帘,村民屋前房后已载上整齐的果树和绿化树,原来的臭水沟修葺一新,沟中的流水清澈见底,原来的自然坑塘已建成了荷花池,周边用垂柳和月季等进行了绿化,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刚装修一新……

  在该村刚修好的六百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前,该村支部书记胡占领介绍说,自该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对村里的垃圾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建荷花池一座,整修老桥一座,新建桥两座,埋设桥涵四处,下水管道300多米,墙体罩白10000多平方,墙体美化300多平方,修复老房四座,建设装修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一处,硬化道路4条3300多平方,砖石铺便道1500平方,治理美化污水沟两处长达300多米,新建村牌坊一座,回廊一处,公厕一处,栽植果树、绿化树1000多棵。

  “现在条件好了,但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却难改变,要想长效保持人居环境干净整洁,还需在习惯上下功夫。为了真正让群众改变传统思想和习惯,需要着力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发挥干部带头作用,以自身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中,并建立人居环境考评激励制度,引导群众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人居环境干净的重要性,从“根”上改掉不良生产生活习惯,齐心协力打造宜居的美丽乡村。”胡占领说,下一步,该村将以绿化美化、污染整治等为重点实施生态振兴,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实施产业振兴,全面推进胡庄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