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郝家冲:小茶叶带来脱贫大财富

2019年04月18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小的茶叶里竟蕴藏着巨大财富!新鲜的嫩芽中竟饱含了脱贫致富的希望?2019年,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在市政府办公室的驻村帮扶下,把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利用郝家冲村的自然优势发展茶产业,不仅让百姓脱贫致富,更建设成了生态优美的美丽乡村。

  浉河港镇郝家冲村处于信阳毛尖主产区、核心区,生态和谐、气候适宜,是绝佳的优质茶产地。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最后时节,在这片海拔800多米的高山茶园,每天都有数百名采茶工在此采茶。

  但在2017年之前,这里的茶农们都是依靠种茶为生,靠天吃饭,生活负担很重。村民历运宝向记者介绍说:“以前家里情况差,经济负担重。现在不仅自己脱去了贫困的帽子,我还成立了合作社,帮助带动十几个贫困户进行脱贫。”

  为提高农户种茶的积极性,2016年在市政府办公室的驻村帮扶下,郝家冲村不仅打造了万亩有机茶园,还办起了茶叶合作社,引进了电商,村民们“靠茶致富”,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与此同时,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郝家冲村这几年一直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村里的茶业合作社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采茶、制茶设备,并帮助其销售成品茶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相关的政策对其进行帮扶。

  浉河港镇郝家冲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启来说:“2016年在政府的带动下,村里从政策上、环境治理上、文化素养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茶企为贫困户提供平台,打造有机茶园,提供技术和机器,并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茶叶。下一步将发展茶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让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生活更富裕。”

  2017年3月,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帮扶下、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村支两委带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郝家冲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产业发展了,村民富裕了,这个传统的村落也有了新的变化。如今,郝家冲村充分发挥当地茶产业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当地农民种植茶叶,同时发展农业观光和茶园采摘体验旅游,走出一条“茶旅融合”的新路子。

  万亩茶场,悠悠茶香,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正在这里不断上演……(薛小磊 徐铭 张铮 黄鹏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