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开发区:守护一湾清水,留住美丽乡愁

2019年04月18日16:5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本、生态之基。乡村河道曾是美丽乡村中最灵动的风景线。守护好一河清水,既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步骤。

  濮阳开发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抓手,以督查考核制度为准绳,切实把河长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面落实河长制这一治水管水护水新模式,不仅留住了一条条清清河流,还留住了一段段美丽乡愁。

  工作人员在胡村乡大村村东豆固沟实地巡查河水水质情况

  高科技护航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

  4月14日,一场春雨过后的龙都大地空气格外清新,湿润润的泥土散发着清香,缓缓流淌的金堤河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沿河飞翔。

  “点点鼠标,十几公里之外的景象就能实时传送,这就是科技的力量!马上进入新习镇辖区,这里的河道美着呢!”开发区河长办工作人员胡振飞颇为自豪地指着电脑上的监控画面说。

  通过无人机实时传送的画面,只见河道内碧水荡漾、波光粼粼,两岸绿树婆娑、芳草萋萋,新生的植物幼苗充满着蓬勃生机,宛如一幅明丽生动的水彩画。

  “无人机巡河不仅可以克服流域广、面积大、受地理条件限制等诸多困难,还可以从空中实时查看和传输水质变化情况,便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确保河道巡查无盲区。”开发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只是开发区创新工作理念,利用科技手段打造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结合的巡河模式,护航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开发区境内共有区乡级河道13条,总长度约103公里。让这些河流长治久清,打造成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最灵动的风景线,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开发区党员干部的矢志追求。

  除了配备无人机开展河道巡查,开发区还投资800万元建设了污雨水明标监控平台,在30家涉水企业的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排口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及时监测企业排水水质并进行预警提示,确保清水润乡村。

  此外,开发区正在谋划统筹利用环保水质断面监测、农牧“蓝天卫士”、无人机实时传输等信息数据资源,建设河流及河长数据库,实现河湖基础数据、移动办公、公众服务、业务管理、综合展示等功能,推动河长制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切实为该区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留住美丽乡愁

  垂钓、嬉戏、灌溉、行洪……环绕胡村乡史豆固村、北豆固村、武家庄村和大村的豆固沟,曾经承载着当地群众浓浓的乡愁。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受限于发展的需求以及观念的落后,往沟渠中倾倒建筑垃圾等乱象时有发生,整体环境越来越差。

  “水太脏了,别说去钓鱼,就是浇地我们也不会从豆固沟里取水。”回忆起豆固沟前些年的情况,大村村民邢兆伟叹息不已。

  和豆固沟有类似情况的,还有赵北沟、王固碾沟等。前些年,由于供水不足、植被破坏、水质下降,赵北沟每逢夏季高温时就会散发恶臭,附近村民多有抱怨。

  近年来,开发区以加快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痛点问题,把河长制作为河道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利剑,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流百日清洁、入河排污口调查和规范整治、打击非法采砂等八大专项行动,抓整改、抓提升、抓常态、抓长效,切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必须建立起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才能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此,开发区建立了区党工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管委会主任任总河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区级河长、河道沿线乡(镇、办)和行政村主要负责人任乡村级河长的工作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河一档”,坚持“一河一策”,紧密联系实际,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健全了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工作督察、考核问责与激励、验收等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河道管理保护工作。

  河长“上岗”,治水有方。现如今,在开发区辖区河道两侧,蓝底白字的河长公示牌格外醒目。公示牌上,河流名称、简介、水质目标,以及各级河长姓名、职责、负责区域、监督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当地群众一旦发现河流水质有问题,可拨打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进行反映。

  新习镇姚庄村第一书记郭敬严深有感触地说:“自从河长制推行以来,村民爱河、护河、管河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都盼着一湾清水绕乡村。”随着国储林项目的实施,姚庄村利用金堤河河道绿化等项目流转土地1600余亩,增加农民收入150万元,带动转移就业100余人,其中贫困户6人。

  据介绍,目前开发区共设置区级河长6名、乡级河长35名、村级河长72名,设置濮水河排水(污)口责任管长7名,聘请区乡级社会监督员22名,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随着开发区河长制工作步入实战化、常态化,一个个河道环境管护难题被逐一化解。据统计,2018年,开发区利用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等资金实施豆固沟、赵北沟清淤治理等项目,共清淤河道沟渠15.76公里、清洁河道57.3公里,清理垃圾1.25万立方米、清理水面漂浮物793平方米,拆除违章建(构)筑物9个,关停非法采砂点3个。

  健全机制管长治

  战鼓催人,风生水起。随着开发区河道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生态水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然而,开发区的决策者们深知,河道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只有靠制度发力,河道治理才能有持久动力,进而让一河清水“镇守”美丽乡村。

  过去的一年,开发区围绕加强水污染防治等6项重点任务,制订下发了《开发区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台账》《开发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开发区农村人居水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确保任务、节点和责任明确,进一步推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过去的一年,开发区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制度来管理河道、管理各级河长,并在市级11项河长制度的基础上,出台“11+X”工作制度,创新实行“河长+管长”“河长制+志愿服务”“河长+信息平台”等“河长(制)+”工作模式,探索实行以河流数据图和问题清单、河流治理作战图和责任措施清单、河流治理效果图和民意考核清单为核心的河长制“记实图单”全覆盖工作机制,构建起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河长制组织领导体系,有效破解了人员资金投入不足、宣传发动覆盖面不够等问题,为河长制“有名”转向“有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如果说制度是河长制工作落实的关键,那么“一河一策”则是河长履职的基础支撑,更是保障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核心内容。过去的一年,开发区河长办积极克服人员少、时间紧等实际困难,逐河逐段进行实地勘察,圆满完成了金堤河市、县区分界,区乡级13条沟渠名录编制及区级4条河流“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编制工作,为河道治理提供了科学严谨的依据。

  长效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日常保洁是重点。对此,开发区按照河道管护队伍规范化的工作理念,区乡巡河保洁队伍实现了全覆盖,安排保洁员每日两次清扫河道沿线岸坡及路面,并重点做好桥涵死角等处的垃圾清理工作。

  示范带动全民参与治水,青春奉献绿水长清。在河长制工作的推进中,开发区团委、文明办、水利局、环保局联合成立了区乡8支水环境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碧水行动”“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美丽乡村青春家园”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成效显著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2018年,开发区水利局和水环境志愿服务总队分别荣获全市“绿色团队”优秀集体、全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随着一项项工作措施深入实施,河长制在开发区生根发芽,正在为开发区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杨智 郭艳红 颜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