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葛根助脱贫 致富真“良方”

2019年04月19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6日,在新县陡山河乡惠农天然种植合作社李湾葛根种植基地,葛农们正收忙着收获刚从地里挖出的葛根,幸福的笑脸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灿烂。

  机械轰鸣,忙得不亦乐乎的景象这几天正在陡山河乡的李湾、槐店和白沙关三村同步上演着。如今,葛根这种广泛分布于大别山区的藤蔓植物,凭借其根茎药食两用等方面的优势,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土黄金”。

  村民喜获丰收 毛磊图

  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黄龙升回到家乡,带头成立新县惠农天然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500余亩,栽种了50余万株葛根。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发利用大别山地区优质葛根资源,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经过三年的科学培育与标准化管理,栽植的葛根进入了丰收季,可如何让地里的“土疙瘩”变成“金蛋蛋”呢?2017年,黄龙升经过多方考察,投入资金1600多万引进葛根加工生产线,对原生态葛根进行深度加工。

  在深加工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段段带着泥土芬芳的葛根沿着传送带有序进入生产线,冲洗、粉碎、打浆、过滤、烘干、起粉、杀菌……经过10多道工序,洁白细腻的葛根粉就被提炼出来。据悉,该生产线每年可生产葛根粉2000余吨,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的葛根茶、葛根糖、葛根粉丝、葛根粉软胶囊等衍生产品也深受消费者喜爱。借力新县全域旅游发展,品类丰富的葛根产品逐渐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成为返程后车备箱必带的土特产。

  产业的壮大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就业增收新渠道,李湾村叶继耀就是500余户受惠群众之一。“除了土地流转收入,闲暇时我还在葛根种植基地务农,每年稳定收入近万元。”正在葛根基地干活的叶继耀高兴地说。

  “一亩葛根就能收入5000元,这几年我在基地学到了技术,今年肯定要种植一批。”在基地搞培植的李明德谈起自己的想法时说。如今,像李明德一样,越来越多的周边群众开始投身葛根种植,产业辐射带动效应愈加明显。

  “我们将全力推进葛根多元化、产业化、科技化发展,让葛根成为老区人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面对未来发展方向,黄龙升信心十足地说。(薛小磊 聂建武 程一桐 王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