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何秀霞 ———用奋斗交出优异答卷

2019年04月19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何秀霞是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平桥分局支部书记、局长,自派驻光山县斛山乡任专职扶贫副书记以来,她植根群众、鞠躬尽瘁,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和农事的“行家里手”,经过近三年艰苦、扎实的工作,斛山乡六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她本人也被全国省市区授予诸多荣誉。

  熟悉何秀霞的人都知道,娇小的身材,齐耳短发,可浑身透着干练,她既有女性的细腻、柔情,更有男性那样坚韧执着的性格。无论是脱贫攻坚、大气环境污染治理还是美丽乡村建设,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女汉子”。

  2016年8月,市住建局平桥分局局长何秀霞被市委派驻光山县斛山乡任专职扶贫副书记,作为一个在城市里面长大,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她来说,听说组织要把自己派到光山县搞扶贫工作,她心里很忐忑。但她坚信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当地干群的大力支持,只要自己扑下身子扎实苦干,就一定能完成上级交给的扶贫任务。从此,乡里的人们常常看到:山间小道上,有她四处奔波的匆匆脚步;村组院落里,有她访贫问苦的忙碌背影。短短一个月时间,她跑遍了斛山乡的村村寨寨,不仅将全乡近200名帮扶干部熟记于心,而且对全乡贫困户的贫困状况、脱贫进度、脱贫规划和扶贫项目等都耳熟能详。从城市走进乡村,她成了村民的“主心骨”;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她成了农事的“行家里手”。在斛山乡扶贫近三年,开车往返36000公里,何秀霞已经真真切切地融入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大力发展鲜桃产业,将昔日的黄土岗,变成了绿色银行;积极推广稻虾共作、基围虾养殖、推动苗木花卉产业,为斛山乡“多彩田园”的实施创出了新路子;借力金融扶贫政策,大力推动企银互动,落实贷款2620万元,524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利用专业优势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扶贫结合,该乡油坊村已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积极协调项目和资金,对张棚村、郑围孜村村室进行了新建和整修,并配套完善了文化广场、卫生室、保障服务站,帮助解决用电、修路问题、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文化阵地建设等等。经过近三年艰苦、扎实的脱贫攻坚工作,全乡已脱贫957户4346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03%,斛山乡的六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这些都是她担任扶贫副书记以来的成绩单。

  柔弱的外表掩藏不住坚强的内心,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她攻城拔寨、植根群众、鞠躬尽瘁;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硬骨头”她勇当尖兵,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场敢担当;平桥美丽乡村建设她身体力行、艰辛付出,郝堂村、新集村全国闻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都是苦干出来的”。何秀霞在不同的领域都交出优异的答卷,几年来,她先后被全国、省市区授予诸多殊荣: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被河南省住建厅评选为“河南省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被信阳市委、市政府授予“信阳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荣获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记个人“二等功”。(薛小磊 包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