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科技力量显身手 抓好百姓身边事

2019年04月22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推进“平安工程”建设,中牟县雁鸣湖镇结合实际,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统筹兼顾”的原则,全面部署“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强力推进视频监控体系建设,打造平安和谐雁鸣湖。

  强化基础建设,视频监控全覆盖。县、镇两级投入专项费用高标准打造镇级视频监控中心,围绕增点扩面、联网聚合、智能应用3项任务,建立健全点位布局体系、联网共享体系、综合应用体系,持续提升视频管理应用水平。

  成立专职工作组,实行规范化管理。为保证视频监控系统运转顺畅,雁鸣湖镇成立专职视频监控工作小组,对视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涉及监控设备配置、维护、管理等综合性知识。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视频监控中心管理条例、工作制度以及工作纪律,熟练掌握每个点位位置,做好日常点位的观察记录工作。

  织密防控网,构筑技防铜墙铁壁。自视频监控中心建设完成以来,雁鸣湖镇从等警情状态转换到找警情状态,借助视频监控和蓝天卫士推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在平安建设中的深度应用,结合路面治安巡防和夜间义务巡逻活动,将违法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全天候、全覆盖视频监控环境下,社会治安治理综合水平明显提升。

  发挥科技作用,打击治安犯罪。雁鸣湖镇以机制创新、视频监控技术创新为关键点,利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机制,将派出所、专职巡防队、村级义务巡逻和视频监控中心有效相结合,建立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防控体系。自2018年11月视频监控投入使用以来,共协助破案20起,监控发现1起交通事故,并进行协调处理。

  综合应用,发挥科技最大效能。雁鸣湖镇围绕辖区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创新平安建设工作载体,发挥视频监控作用,与城镇建设、环境保护、国土绿化等工作相结合,“进村入户”主动寻找问题点,将辖区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治安状况放在首位,真正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王君杰 吴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