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系统到中牟县观摩脱贫攻坚专项责任落实情况

2019年04月22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1日,河南省残联系统专项责任落实情况到中牟县开展观摩,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常为民带领全省各地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围绕贫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人证办理,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服务模式进行观摩学习。

  观摩团冒雨到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孵化基地观摩了郑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该基地负责人王绍军对基地以互联网为抓手,实现残疾人大批量、有尊严强势就业的情况作了详细汇报。观摩人员现场了解了学员们的培训学习、上岗就业情况,对基地从创建伊始到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表示称赞与认可,对基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所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通过参观基地的云客服就业情况,AI大数据标注、中国移动外呼等岗位,对基地的就业项目和规模表示高度赞同,观摩人员纷纷表示,残友基地以产业就业带动残疾人脱贫的方式值得借鉴。

  常为民在观摩后说,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事关广大贫困残疾人切身利益、事关国家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脱贫攻坚事业,始终把贫困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重点群体进行部署,纳入攻坚总体布局,在制度设计、政策安排、项目实施、督促落实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残疾人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未来几年必须把残疾人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对贫困残疾人群体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今年21岁的周奕好是一位来自许昌的姑娘,患有小儿麻痹症,具有高中学历,她的电脑操作技能比较优秀,日常做阿里巴巴集团云客服,将来想发展自己的事业,开一家实体店。

  而今年31岁的冉保中虽然是双下肢残疾二级,平时的活动都需依靠轮椅,但他热爱学习,自修了法律专业。谈到将来的发展时,他提出了一个心愿,“以前参加考试时发现很多考场都在楼上,有的没有安装电梯,给我们下肢残疾的考生造成很大不便,今年6月我就要参加司法考试了,希望我们‘轮椅考生’届时在上下楼时能够得到帮助。”

  冉保中笑着说,来到残友培训就业孵化基地以后,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开阔了眼界,对自己的未来树立了信心。


  当天,观摩团还相继到官渡镇卫生院、中牟县第二人民医院观摩了精准康复工作。

  据了解,中牟县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围绕残疾人证办理、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精准康复等重点工作,做到精准认领扶贫对象,精准落实行业帮扶政策,做到了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政策到位、资金到位。

  为保障建档立卡户残疾人早日脱贫,切实履行行业扶贫责任,中牟县残联精心谋划,印发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符合实际的行业帮扶政策。每一条帮扶政策均有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工作标准、时间节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初目标任务,同残联其他业务一起考核,为建档立卡户残疾人早日脱贫提供坚强的政策保证。


  中牟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超说,为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重点开展好“四大行动”: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无障碍改造行动;“春风”办证行动;社会保障行动。据悉,2018年,中牟县实现了辅助器具免费适配实现全覆盖、精神病患者服药及住院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实现全覆盖、14岁以上残疾人康复服务全覆盖、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刘超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帮扶措施,完善社会救助机制,积极推进康复扶贫,改善贫困残疾人健康状况。同时,坚持以发展扶持为主、资金扶持为辅的做法,切实帮扶扶贫对象户,坚持扶贫同智志双扶相结合,确保全县残疾人同全县人民一起奔小康!”(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