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走基层练“四力”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4月22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9日,在内乡县委宣传部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脱贫攻坚在行动”践行“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活动中,来自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电台及基层的40余名骨干记者、通讯员,走进乍曲镇产业扶贫一线实地采风。

  采风团一行先后深入九峰山郦邑贡菊基地、永清山生态茶产业基地、无花果产业基地和葫芦山生态茶产业基地,实地感受见证该镇生态产业扶贫工作的可喜成就,在增强“四力”实践中学在前、走在前,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来,为全县脱贫攻坚加油鼓劲,营造氛围,并在这一过程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和本领。

  采风团首先来到了九峰山郦邑贡菊茶茶产业基地。“郦邑贡菊”由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创办,是乍曲镇重点扶持的生态农业项目,与北京农科院合作,利用当地野生小黄菊为母本和明皇菊进行培育的独有茶品种,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发展,逐步形成了规模种植、生态管理、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态优势产业。2018年郦邑贡菊种植规模扩展至4200亩,建加工车间6000余平方,产品供不应求。郦邑贡菊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农产品十大优秀品牌”、“南阳市食品农产品安全优秀品牌”、“美丽河南·一县一品”、“内乡十宝”等荣誉称号。在第一届中国·爱尔兰绿色创新峰会期间,“郦邑贡菊”作为国礼赠送给爱尔兰前总理约翰·布鲁顿及驻华大使康宝乐,并作为指定饮品供应来宾。据统计,产业基地平时用工量每天30——50人,采花期每天用工量可以达到800人以上,平均每人每年能增收3000元以上,可带动贫困户120户增收脱贫。骨干通讯员们在这里观看了郦邑贡菊的包装过程、品尝了菊花茶,详细采访了该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及产业带贫情况。

  随后,采风团一行走进宛西农综开发有限公司的永青山生态茶产业基地,观看采茶、制茶过程,并亲身体验采茶的辛苦与乐趣。

  建好一个公司,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振兴一方经济,这是乡亲们对内乡县宛西农综开发有限公司从心底里发出的称赞。茶叶这个几年前在内乡还名不见经传的产业,在宛西农综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如今被内乡县委、政府列入内乡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内乡县被河南省列入“茶叶生产加工开发带”18个县市之一、成为南阳市四个茶叶生产重点县之一。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茶厂建设模式,现有正式员工80余人,季节性用工每天600-800余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占其中的三成,成为富裕一方百姓的支柱经济。

  走进葫芦山生态茶产业基地,沿着蜿蜒盘旋而上的茶山而上,目之所及都是葱葱绿意,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采风团刚一下车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纷纷拿出摄像机、相机、手机记录下这醉人风光。

  葫芦山生态茶产业基地是2012年冬季农建项目,后招引返乡创业青年魏光明于2013年在双堰村创办的以茶叶、核桃种植为主,花卉、苗木种植为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乡县太山湖茶叶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注册资金1600万元,共流转周边群众荒山耕地3000亩,其中荒山2300亩,耕地700亩。近年来,合作社以水养茶、以茶护水,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利用其农业新型主体优势,不断助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不看不知道,没想到乍曲扶贫工作这么扎实,产业这么多、发展这么好。”该镇生态农业的蓬勃发展态势,让采风团成员赞叹不已,大家由衷地为乍曲镇的产业扶贫工作点赞,一致表示今后将围绕脱贫攻坚推出一批典型报道,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展示脱贫攻坚成果,总结推广好成就、好典型、好经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生俊东 胡海龙 樊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