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为贫困群众“拔穷根”开具“中药方”

2019年04月22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0日,位于南召县白土岗镇杜村村的绿丰源中药材种苗综合繁育基地里,10多群众正在温室育苗大棚里除草,一畦畦田垄上,一株株新培育的药苗绿意盎然,长势旺盛。绿丰源公司投资1200万元高标准建设良种繁育大棚100个,繁育白芨、黄精、防己、辛夷、丹参、柴胡等20多种名贵中药材,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开展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种子种苗繁育。

  眼下,正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白土岗镇柿园村黄精种植基地里,贫困户孙荣海正在和本村2名贫困群众在地里精心管护一尺多高的黄精苗。“去年我把家里2亩土地流转给绿丰源公司,一年下来土地流转金2000元。平时,我在黄精种植基地干农活,一天80元工资,年务工收入5000元左右。两项加在一起,可以收入7000多元。绿丰源公司大规模发展中药材产业,为我们开辟了致富增收路子,拔除‘穷根’有保障啦。”孙荣海一边干活,一边和记者聊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白土岗镇桐梓村2018年实施了土地升级改造整理工程,对4个村民小组的土地进行整理、改造、升级,高标准整理出土地435亩,配套打大口径机井3眼,建蓄水灌3个,硬化田间道路4条。土地整理后,桐梓村两委与南召县绿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绿丰源农业公司投资1000万元,种植牡丹、黄精、白芨、艾草等中药材,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每户年可增加收入2万余元。

  为助力脱贫攻坚,南召县绿丰源中药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运作模式,总投资3200元,在白土岗镇杜村村建立260亩名贵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在桐梓村建成435亩中药材种植采种基地,在柿园村建成60亩黄精种植基地,集中连片培育发展中药材800多亩,形成育苗、种植、采种产业链条。绿丰源公司实行土地流转、提供务工岗位、参与入股分红、帮带种植药材四种模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46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白土岗镇党委书记王树高说:“我们针对山区贫困户致富增收路径窄的病根,对症施治,开准药方,重点培育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扶持、以奖代补、示范带动、规模种植等措施,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绿丰源公司为龙头,辐射带动24个行政村,发展中药材种植1500亩,其中引导扶持246户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680亩,年户均增收6000元,实现种一片药材,育一个基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

  南召县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的气候分界线,地形的立体性和气候的过渡性,使之成为南北植物兼有的“天然药库”,是辛夷、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的原产地和最佳适生地。南召县设立中药材发展办公室,制订了《中药材产业“三个十”扶贫行动计划》,建设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十大种苗繁育基地,打造“十大道地药材”品牌,鼓励贫困群众利用山地、林地、荒地种植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名贵道地中药材,重点培育10个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化种植中药材52万亩、270万穴,总产量7000多吨,产值3亿元。

  按照“区域合理化布局、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原则,南召县组织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与贫困农户签订新型定向带贫合同,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统一供给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产品的方式,培育发展辛夷、山茱萸、白芨、猪苓、黄精、连翘、重楼等名贵中药材,为山区贫困群众拔除“穷根子”开具“中药方”。据统计,该县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10余家,带动53个村1300余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

  南召县双赢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小店乡4个行政村1.3万亩土地,投资3200万元建立万亩辛夷基地,栽植道地中药材辛夷60万株,辐射带动36户贫困户种植辛夷苗木180亩,年户均受益12000元。南召县太山庙乡横山村建设协鑫100兆瓦光伏扶贫工程,4000亩的山坡梯田里,在高架光伏板区间里,投资3000万元大面积种植适应性强、市场价格高,具有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的中药材连翘25万株,既呵护生态环境,又增加收入,该项目辐射周边5个行政村、2000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依靠中药材种植山区贫困群众找到一剂“钱”途光明的致富良方。(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杜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