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元村镇:胡萝卜成乡村振兴“特色菜”

2019年04月22日17:00

来源:大河网

  胡萝卜,原是超市里一种常见蔬菜。但在元村镇,古寺郎胡萝卜却因其独特品质引起社会关注,并将成为元村镇乡村振兴的一道主要“特色菜”。

  “古寺郎胡萝卜,是全国唯一的胡萝卜类地理标志产品。我们正在进一步扩大胡萝卜种植规模,打造古寺郎胡萝卜品牌,并希望以该品牌示范带动特色蔬菜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在南乐县元村镇,该镇党委书记管国强对特色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满怀信心。

  元村镇紧邻卫河南岸,自古商贸云集,物阜似山,有“水旱码头、千古重镇”之美誉。镇域面积60平方公里,5.6万人口,5.4万亩耕地,气候宜人,地理结构合理,种植业很发达。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己任,依托该镇特殊土质、丰富水源等得天独厚的地力条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发展古寺郎胡萝卜产业,正是该镇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据管国强介绍,古寺郎胡萝卜有两大“独门绝技”:一是遇水落色,切丝切片后水洗,水被染红,萝卜丝盛盘后先是红色稍退,不一会则变得更红,国内外其他胡萝卜均做不到这一点;二是古寺郎胡萝卜做米饭,温锅时下胡萝卜丁,胡萝卜丁沾米粘汤,其他任何胡萝卜均做不到这一点。康熙十三年开始,古寺郎胡萝卜就被做为名特产向朝廷进贡,成为宫中必不可少的名菜之一。

  古寺郎胡萝卜的独特品质,激发了元村镇党委、政府振兴乡村的发展“灵感”,该镇提出了“以萝卜带动乡村振兴,以特产夯实餐桌产业”的乡村产业发展思路,计划因地制宜,以古寺郎胡萝卜种植为龙头,带动发展全镇特色蔬菜产业,以特色蔬菜产业发展撬动乡村振兴“杠杆”。截至目前,该镇已在古寺郎村及周边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胡萝卜,并与北京、郑州等地大型商超,包括北京永辉集团、河南满目春公司、韩国可非亚株式会社签订订单。

  2019年,元村镇还将积极采取措施,以古寺郎胡萝卜带动特色蔬菜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一是继续培育壮大古寺郎胡萝卜品牌。积极谋划古寺郎胡萝卜农业项目,将古寺郎胡萝卜种植基地扩建到1150亩,探索采用“早玉米—胡萝卜—休耕3个月—早玉米”的种植模式,早玉米与胡萝卜利用相关渠道和市场共推,与北京等大型批发市场签订供货合同,初步估计年亩效益可达8000元。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批准加入“一村一品”项目,进一步对古寺郎胡萝卜进行开发培育,对品种进行进一步改良。并围绕“古寺郎胡萝卜”这一品牌,建立冷库、果汁厂、运输链等配套设施,结合本地的纯手工挂面行业,利用萝卜汁生产富有营养的彩色挂面等,开展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高胡萝卜种植效益,让古寺郎胡萝卜品牌更加出彩、走向全国。同时,将发展古寺郎胡萝卜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形成产业扶贫格局。

  二是抓好党建引领。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和支撑点,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和谋划发展主责意识,各行政村组织编制符合自身实际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整村建设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推动蔬菜产地市场向农产品集散地市场转型,引导农产品品牌化经营,壮大特色农业经济,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三是抓好示范带动。通过抓示范,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借助古寺郎胡萝卜项目展现的良好态势和前景,充分发掘百尺白菜、什固大葱等特色蔬菜,抢抓机遇,因地制宜,支持各村发挥本村特色农产品优势,积极谋划农业项目发展,逐步迈出发展创收的路子,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产业基础。

  四是抓好融合发展。“早玉米—胡萝卜—休耕3个月—早玉米”的种植模式成功后,该镇将与周边广安集团、唐人神集团、未来集团、河南原土等规模化养猪、粪污秸秆资源化处理项目,厕所革命、千村示范工程等美丽乡村建设类项目,以及元村豆腐干、元村柴鸡、元村花生米、元村麻花等非遗地方特产壮大项目和大运河文化带补录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等整体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共同发力,为全域性申报国家、省级田园综合体打下坚实的基础。(王聪 冯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