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城关镇:城市建设“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

2019年04月22日17:00

来源:大河网

  “搬新房,过新年,谁遇上都是件开心的事儿。”对于南乐县城关镇南关村端木宪选来说,更多了一份特别的感情。作为贫困户的他,原来住在老屋里,居住环境差,房屋经常漏雨!然而,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临近春节,他如愿以偿住进了崭新的南关村安置房里,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

  “分房那天,早上不到七点我就来排队了,没想到还有比我更早的呢,大家心情都一样激动啊,都盼着住进新房。”端木宪选向记者表达出喜悦之情。

  “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城关镇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正在为群众的美好生活加码。截至目前,城关镇共计1130户居民像端木宪选一样搬进了新家,过上了新的生活。除南关村一期安置房以外,西街关村安置房、古计固村一期安置房均已交付群众入住使用,南街文庙片区拆迁群众也入住过渡安置房。

  城关镇作为南乐县城区所在地,城市建设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头戏,近年来,城关镇积极发挥区位优势,以城市建设工作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推进城建提质工程,深入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在服务好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努力提升城区综合管理水平。

  “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推进城建提质,提升城区发展水平’的战略部署,城关镇主动作为,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县城贡献城关担当”。城关镇党委书记郭专政说。

  抓项目,做大城市发展蛋糕。城关镇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服务全县“城建提质”大局为主要工作思路,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硕果累累。

  南街文庙片区拆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南关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一期拆迁任务,共拆迁374户,470片;仓颉路完成立面改造提升工程,建成“徽派建筑一条街”。建设完成灯笼小镇郭庄村、醇香小镇岳固村等特色村镇,其中郭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形成灯笼产业。严厉打击私搭乱建、乱栽乱种等行为,拆除24处,重拳出击完成全镇10宗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拆除复耕23.8亩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了潴泷河水系、仓颉湾、西湖春天、第二批城市建设、华乐科技等项目的租地、征地、清障工作任务,共征租地1849亩......如今的城关镇,一草、一木、一街、一景都让人触摸到城市建设跳动的脉搏,到处透着城市建设春的气息。

  进入2019年,城关镇早规划、早部署,紧盯民生需求推动城市建设,全方位推动城市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县城。

  一是抓好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以造福群众为最大政绩,扎实推进南街村文庙片区改造项目,3月28日一天时间与群众完成拆迁协议签订,4月1日群众就全部搬迁至过渡安置房,为将南乐文庙打造成为“豫北地区文化旅游目的地”打下坚实基础;南关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适时启动二期拆迁;古计固城中村改造项目做好二期安置房的建设工作,确保如期交付给群众;正式启动藏固片区改造,做好前期宣传、调查摸底、房屋评估、意见征求等工作。在做好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协助完成农机局、供销社、公路局、老干部局四个片区的改造任务。实现城区面貌大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大改善。

  二是服务好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完成木伦河西路贯通、南湖路西延、南兴路中段改造、兴国路改造的清障工作。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做好群众工作,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征地、拆迁、清障等工作任务,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三是切实做好城市经营管理工作。对木伦河路、仓颉路进行高标准亮化提升。坚决抓好私搭乱建的整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从根源上制止私搭乱建现象的发生。坚持城市精细化管理,对城中村道路路面、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问题、乱堆乱放、道路扬尘、停车场及沿街门店扬尘等问题进行持续治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对裸露黄土进行覆盖、绿化、硬化,定期进行洒水洗城,整治城区环境,净化美化城市,提升人民素质,改善城市面貌。(王聪 王阳李善辉)

编辑:张龙  审核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