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县举办高庄村“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选拔“擂台赛” 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2019年04月23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8日上午,微风习习,艳阳高照,身着盛装的高庄村民间舞蹈队用一曲优美的歌舞“开门红”,拉开了高庄村“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选拔“擂台赛”的序幕。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优良民风,以优良家风家训带动优良社会风气,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淮阳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第二工作组以“传家训、育家风、立家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王店乡高庄村文化广场召开了“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竞选大会。工作组组长靳遵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27名“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候选人按抽签顺序逐一登台,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感人故事;励志脱贫典范陈修建身残志坚,遭遇多次家庭灾难不屈服,赡老顾弟,抚养四名子女成才;雷锋标兵刘继龙花费巨资无偿为村民修路、安路灯,帮助村民建房,还经常为驻村工作队送菜;干群一家亲代表张启勤也讲述了自己感人至深的事迹。


会议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9位民选的村致富带头人和50名党员群众代表任评委,现场无记名投票,现场打分、现场公布得分,15名“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 模范代表脱颖而出,将在即将召开的高庄村综合治理总结大会上对他们给予隆重表彰。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工作组为每位参赛选手送上了一份精美的礼品。


“我的丈夫早年去逝,我要替我的丈夫把这份孝心传递下去,他走后我承担起了操持家务、教育孩子、赡养父母照顾几代人的家庭重担。多年前,脊椎已严重弯曲的婆婆没有办法帮我分担家务,而患有老年痴呆的公公也经常“捣乱”,不但光着身子往外跑,还随地大小便。我不再纠结女儿、儿媳之分,把公公哄回家,为公公穿衣、喂饭、端屎端尿、洗头擦身、洗那些又脏又臭的被单衣物……”讲着讲着,悉心照顾公婆、从无怨言的好媳妇候选人李秀平哽咽了,泪水流了满脸。一个个动人的事迹让在座的评委和观众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才能真正实现乡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此次活动既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引导教育了广大家庭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弘扬正气、传承美德,营造良好乡风民风,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乡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为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做出积极贡献。(苗海波 于志明 冯钰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