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法院:五举措确保“执行办案百日竞赛”取得实效

2019年04月2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和执行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激发执行干警拼搏奉献、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卢氏法院采取五项措施,确保“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该院迅速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干警学习上级法院文件精神,引导全体执行干警充分认识当前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开展办案竞赛活动的意义,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不反弹。院长赵振营参加动员会并对竞赛活动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确保竞赛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

  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制定“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将结案、质效、宣传等任务层层分解,压实工作责任。要求执行局长、庭长带头办案,执行裁决团队月结案不得少于15件,执行实施团队周结案不得少于10件。各实施团队要充分运用拘留等强制措施,构成拒执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加强宣传,每个实施团队每月撰写竞赛活动宣传稿件不得少于4篇。通过本次活动,促使执行质效大幅提升。

  组织培训,提高素质。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干警利用追究拒执犯罪打击失信行为的业务能力,精准把握被执行人拒执行为罪与非罪的界定。该院邀请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及本院刑事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全体执行干警进行打击拒执犯罪实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何种行为构成拒执犯罪,如何搜集、固定拒执行为证据,消除工作中的模糊认识,拓宽工作思路,提高业务能力。

  定期通报,加强督促。自活动开展以来,卢氏法院每周在执行工作微信群通报团队周结案数及质效指标情况,并在楼道公示牌内公布。对执行质效、案款管理、电子卷宗制作、执行期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编发执行工作情况通报,报送院党组成员及审管办等相关业务部门。并责令各团队限期整改,对预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团队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在局务会上做检查。

  树立先进,奖优罚劣。每周对活动期间的结案数、质效指标、宣传等工作排名靠前的团队通报表扬,对完不成任务的团队通报批评并约谈团队负责人,同时将竞赛结果纳入团队及法官个人绩效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记功的推荐依据,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团队多结案、快结案、结好案。

  卢氏法院把此次竞赛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的契机,抓好抓实。通过以上举措,比学赶超、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勇夺先进的办案竞赛氛围在全院蔚然成风。(王涛 韩若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