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道防线”防返贫

2019年04月23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为防止低收入户返贫,按照省脱贫攻坚系统防返贫风险监测要求,4月22日,中牟县韩寺镇对全镇市级低收入退出人口进行了防返贫风险排查。

  再排查:低收入户返贫风险监测排查

  对照省脱贫攻坚系统,针对已退出享受和不享受政策的50户190人是否存在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家庭户;转移性收入占比超过40%的家庭户;劳动力系数低(系数小于1)且未享受保障政策的家庭户;家中有大病病人的家庭户;扣除资产收益扶贫分红后人均纯收入低于3700的家庭户;扣除资产收益扶贫分红后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的家庭户;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家里有1个以上劳动力但无产业覆盖或未转移就业的家庭户;家庭成员“劳动技能”均为无劳动力或丧失劳动力的家庭户等8个方面开展排查工作,目前仍在排查中,预计4月24日排查结束。

  促增收:扶上马再送一程

  2018年,韩寺镇在已退出低收入村建设蔬菜大棚12座,2019年又投资506万元加强低收入村产业扶贫扶持力度,吸纳低收入户在大棚内打零工,补贴家用;聘请已退出低收入户担任本村环卫工,每月发放工资900元。对符合条件的已退出低收入户实施低保救助、特困供养、临时生活救助等政策,将已退出享受政策对象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双丰收: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进

  对低收入村完善村内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等民生项目,不仅使硬件越来越好,群众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村内按照上级要求建成文化大院,并已投入使用。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韩寺镇积极做好相关规划,建立美丽乡村,巩固已退出低收入村脱贫成果。(王君杰 周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