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华中苏教集团教师成长学院第三期“校长论坛”在三门峡落幕

2019年04月23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0日,第三届华中苏教集团教师成长学院第三期“校长论坛”在三门峡清华园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校长论坛围绕“学校内涵发展与转型”,聚焦学校发展中的各类问题,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三门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红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彦卿等莅临本次校长论坛。

  本次校长论坛的特邀嘉宾有:江苏教育集团总督学、苏教集团教师成长学院院长王迪亮,江苏省教育学会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凌宗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学录、十二学创始人兼CEO王勋达。

  舞钢新时代国际学校校长潘克辛、社旗新时代国际学校校长吴江河、登封清华园学校校长王小凤、新乡新时代国际学校副校长王甫、获嘉县清华园学校校长宋光永、巨野清华园学校校长裴印、卢氏清华园学校校长余东方、渑池翰林国际学校校长李骥、三门峡清华园学校校长陈禹良等兄弟学校领导出席活动。

  论坛上,首先,三门峡清华园学校王琳老师带来的示范课《一棵小桃树》。

  深圳市罗湖区中学数学学科带头人赵康老师带来的数学课《二元一次方程》,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来组织教学,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优势。

  江苏省教育学会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凌宗伟老师的专场报告——《课程建设与发展》,结合上午两节课反复强调教学目标的重要性,诠释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社旗新时代国际学校校长吴江河校长带来专题报告——《教学改革与发展》。吴校长以他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课改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分享了社旗新时代国际学校的“学讲模式”。

  4月21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实验研究会会员、江苏省化学特级教师吴学录老师带来专场报告——《追求高品质教育,共享美好教育生活》。吴老师认为一所好学校需要具备理念新、师资强、课程优、质量高、特色明、管理精、声誉好的特点,尤其是民办学校更要有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一个好校长要识人、选人、容人、助人,做正确的决策,用好高品质的管理和团队,让老师和学生都能在学校幸福快乐地教与学。

  十二学创始人兼CEO王勋达老师带来《课堂重新定义》。王老师从工业革命讲起,从班级授课制说起,分析了平板课堂的现状和优劣势。他认为平板课堂难以常态化是因为纸和笔永远是最好的书写阅读工具,平板学习是发散学习,但是尽管困难重重,十二学课堂仍在坚持研究平板课堂,十二学课堂标配是“一书、一单、一笔、一平板”,通过自主学习单弱化老师教的成分,强化学生学的程度,把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让课堂静下来,静能生慧。

  舞钢新时代国际学校校长潘克辛作题为《学校管理中的问题及其解决答案》的讲座,直击学校发展中的棘手问题,采用提问校长的形式,层层剥茧,分析了民办学校教师离职率高的原因和解决措施。校长们的回答和潘校长的解说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归根到底要找到问题是什么、问题集中在哪里,然后聚焦问题、解决问题。 (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