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 出彩农信人” 西峡农商银行陈锋:金融科技护航员

2019年04月23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峰,男,现年39岁,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1996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峡农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忙忙碌碌不知倦,“不能让设备耽误业务一分钟”

  西峡农商银行有这样一位中层管理干部,每天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如果你到基层,你会发现他正在解决业务终端出现的问题,如果你在机关,你会惊奇的发现,每次在电梯或楼梯中遇到他手里总是正拿着维修工具在忙绿着。正是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连年被西峡农商银行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2017年被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就是这样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的人。这次采访,本来我们提前电话约他在办公室等着。但当我们到时,部门同事却告诉我们他刚出去,让我们稍等一会儿。半小时后,他喘着气跑回来,憨厚地笑着说:“附近一个网点网络故障无法进行结账,这可不敢耽误啊,修好我就赶回来了,还是晚了,抱歉抱歉啊”。看着他跑地上气不接下气,我们对这个“大忙人”还真是有点心疼。

  农村金融自助设备重在加强维护管理。西峡农商银行为大力实施普惠金融,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通道上下了不少功夫,辖内共布放95个支农服务网点,切切实实的服务了当地百姓各类金融需求。

  西峡是一个山区县,村镇之间距离较远,这样的客观现实也考验着西峡农商银行后台技术支撑服务的能力与质量。陈锋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咱们干技术的,目标就是不能让设备耽误业务一分钟。”平均每年到各村维护设备110多次,行程8000多公里。无论节假日还是雨雪恶劣天气,他只要接到故障电话就及时赶到现场处理。

  2018年4月份,他到军马河台子村的支农服务点处理故障,这个地方离县城80公里左右,离军马河镇30公里,他早上9点接到故障电话便立即准备好所需备件,从西峡县城驾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及时赶到现场。村上的人得知他是农商行赶来维修机器的都非常高兴,有位大叔走到他跟前说:“上午机器坏了,这么快就赶过来啦,小伙不错啊,效率怪高!你来的真是时候,我还准备去借钱买化肥呢,这下好了可帮了我各大忙!”说着就回家拿存折本去了,接着其他等待的乡亲们有的拿着粮补本,有的手里攥着现金,不停的议论着这个服务点在自家门口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便利性,议论着这两天机器出故障办不成了,惆怅不会坐车还得去镇上取钱。陈锋仅用了20分钟就熟练的处理完故障,当他看着大家正常的办理完业务时,大叔大爷们的一句句感谢的话和办理完业务一张张满意的笑容就是给他最大的鼓舞和信心,就是对西峡农商银行最大的支持和肯定。

  探索创新不放弃,“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金融科技信息管理重在探索和创新。通过平时多次到基层维护、检查,他发现大部分支行对UPS使用维护不熟练,造成业务随市电停电而中断,或者电瓶组过充或过放电引起极板硫化降低了使用年限的情况经常发生。爱琢磨的他就开始研究如何能够及时检测到各支行UPS的运行状况,让设备高效运行保障柜面业务的连续性。

  说干就干,陈锋便着手搜集资料设计方案、采购配件开始试验,经过一个多月的组装和测试发现这套方案只有短信提醒功能,且安装复杂、实现的功能不全,未能达到他预期的效果。紧接着他调整思路,探索从物联网技术角度又构思了第二套方案:利用物联网技术采集远程设备运行数据进行适时监控。等采购了相关配件开始组装测试,测试虽然成功了,但追求完美的陈锋后又觉得使用这套方案前期投入成本较高,后期又需要每年支出不少的通讯费用,仍然没有出现最理想的效果,陈锋一时间陷入了困惑,有同事劝他算了吧,又不影响大局,何必跟自己较劲呢!但是他丝毫没有要放弃的意思,他的坚信一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他又拆开UPS主机反复研究串口特性,与厂家技术人员和南阳市农信办科技中心多次探讨沟通,最终依托局域网通信方式测试与验证了现在已常运行的这套投入成本低、功能强大的科学合理方案。通过近两年的稳定运行,这套远程监控、维护系统保障了全辖40台UPS的高效运行,保障了全辖柜面业务的连续性,实现了远程维护、运行数据检测、故障排除分析等,通过运行数据记录报表分析进行定期放电维护,有效的延长了UPS使用年限,每年可节省40万元左右费用。(薛小磊 郭大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