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第一书记取经学习促提升

2019年04月23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淅川县政府党组成员衡尚武带领广电中心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到毛堂乡银杏树沟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在毛堂乡银杏树沟村,考察组看着一株一株的花草林立在村里的房前屋后、看着一张一张笑脸洋溢在村民的脸庞,大家深切体会到了近年来银杏树沟村的美丽发展。

  银杏树沟村通过创新发展理念,坚定幸福梦想,开拓发展视野,谋划发展方向,探讨合作共赢,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之前村民们不敢想的发展成果,使原始村落变成了美丽乡村,让村民变成了股民。考察组详细了解资金的筹集和运作模式,走进党群服务中心感受现代化办公场所,与村脱贫责任组干部围绕基层党建、产业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了解,银杏树沟村通过引进扶贫产业枕头车间,创办芈月山生物科技公司、国学资源再生公司等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业企业反哺农业产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村民参与基地管理与扶贫产业务工等模式,把精准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和管理,解决了山区群众中长期收入和稳定脱贫的难题。

  听取介绍后,衡尚武对银杏树沟村积极探索高效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银杏树沟村基层党建,工作有抓手、有措施,特点突出、亮点纷呈,极大地提升了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产业扶贫项目定位准、走出了一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其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广电中心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要以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为契机,取长补短,推动广电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家看出了差距,学习了经验,总结了改进方法。广电中心驻贾洼村、柳家泉村、泉水沟村等三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依次发言。大家都纷纷表示,在此次扶贫专项政治学习中获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先进,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发展方向。要结合银树沟村的基层党建、村集体增收、制度建设、支柱产业等先进经验,找准工作结合点,运用到本村的发展实践当中,带领村民闯出一条符合本村特色的发展之路。( 生俊东 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