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刁家乡小王庄村举办首届草莓种植专家研讨会

2019年04月24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2日晚,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文化广场办公室灯火通明,由驻村工作队主导的该村首届草莓种植专家研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黄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小王庄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筹划实施,来自沈阳农业大学草莓科研团队的吴迪教授、河南省草莓种植协会秘书长王静伟、河南省农科院长垣分院优质果林研究室主任张俊涛等专家,以及小王庄村十余名草莓种植技术义务服务团的“本土专家”参加研讨。

  黄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兰永杰主持研讨会,他提出,通过近两年努力,小王庄村草莓以优良的品质在周边县市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村民也获取了相应的收益。但居安应思危,苟安不得长生,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草莓种植将形成市场分化,不自我革命进入新的种植模式,就会滑入低端市场竞争,最终导致产业失败。


  张俊涛就草莓种植的技术模式、思想和观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他说,河南省农科院长垣分院优质果林研究室是省农科院专门研究草莓等果木种植的技术部门,将在小王庄村设立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借助村合作社和草莓种植技术义务服务团队,为全村及周边村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将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和理念引入到小王庄村,通过提升种植管理水平,提高村民收入。

  吴迪教授向与会人员讲解了目前市场上各类草莓品种的习性、优劣势、市场前景,并就常见病害与小王庄“本土专家”进行了交流。他提出,草莓种植关键在于细节,同是红颜品种,每亩能产草莓13000斤,也有个别种植户每亩仅产3000斤,差别有多大,关键是种植观念的转变和种植细节的把控。对于品种,吴迪教授建议尽量选择一个品种,把它研究透,不要种得太杂,太杂不容易掌握品种的习性。


  来自湖南的潘定益运营着2000多亩的草莓种植产业区,他结合自身草莓基地运营情况,向与会人员交流了草莓种植及销售的运营模式。他提出,无论是草莓种植,还是草莓销售,都要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接受新的观念和理念,要敢于尝试新的种植技术和模式,不能小富即安,满足于现状。他说,草莓种植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控好种植品质,然后利用各种手段宣传出去,让大家知道,定价高没有关系,关键是你的品质得与高定价相符,不要轻易降低品质,以低价竞争。

  当晚,村内与会人员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与专家、教授进行了交流。研讨会开了近4个小时,在热烈的氛围中直到23点才结束,几位专家教授连晚饭也没有顾得上吃。小王庄村种植能手说,“真是涨见识了,人家种红颜草莓一亩地能产出1.3万斤,而我们这种好了有4000斤都不错了,看来真得认真研究了。”吴迪教授高兴地说,小王庄村民真是让人感动,白天忙累一天,晚上还能这么认真的交流研讨,真是难得,以后小王庄村在种植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请随时交流。(王君杰 陈俊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