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金河镇:牡丹花开村民忙

2019年04月24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暮春四月,走进淅川县金河镇东升村的田间地头,一眼望去,成片的油牡丹随风舞动,焕发着勃勃生机,穿梭在其间的村民正在给牡丹苗除草,一派繁忙景象。

  说起油牡丹,正在自己家地里忙碌的村民全国定赞不绝口,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细数种植油牡丹给他带来的每一笔收入。家中的五亩地每亩土地按400元流转给盛世奥泰生物科技公司,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务工,而且还有分红。

  全国定说:“我们是因病致贫,家中五亩地油牡丹(土地流转) ,里面套有核桃树,每天在这务工,一天60元,三年过后是541分成,一年能收入一两万块钱。”

  对于分红,他满怀信心的向记者介绍说,拥有醉人芬芳的牡丹浑身都是宝,花过籽熟,可以榨取牡丹油,牡丹根可以制作丹皮,花瓣可以制作花瓣茶,前景广阔,而且还能够涵养水源。

  金河镇东升村支部书记全章锁说:“东升村种植油牡丹1042亩,全村的贫困户全覆盖 ,根据地理条件,我们缺水,油牡丹不怕旱,成活了之后油牡丹的效益很好,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按照“541”的分红。贫困户占五,公司占四,合作社占一。三年后的效益,每亩地能达到1500到1800块。

  作为淅川城区的后花园,为加快生态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近年来,金河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区域内的土地,发展油用牡丹种植,并由企业提供苗木、有机肥料、科技培训等,打造带动了贫困户实现快速脱贫。后期还将实现牡丹产业与农业观光、休闲、文化及深加工等多个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随着油用牡丹等特色农业的崛起,带动农民步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金河镇纪委副书记刘建峰告诉记者,2016年,金河镇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盛世奥泰生物科技公司,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上。通过牡丹林下套种,共发展油牡丹产业一万余亩。同时发展大樱桃、冬桃等共一万余亩。今年,金河镇油牡丹产业已经进入结果期,明年将进入丰产期。明年在河南省盛世奥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产带动下,将生产牡丹花语茶和牡丹籽油,更加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生俊东 刘丽 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