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三个健全”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4月24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宛城区位于南阳市中心城区东部,是全国粮食主产区、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场馆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区、丹江口库区移民重要安置区,全国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是一个城乡兼备,“三农”比重较大的市辖区。全区辖8个乡镇5个街道,总人口61.4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2.26万人。2014年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时,全区共有贫困村21个,贫困人口7535户、20245人。

  5年来,宛城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通过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帮都队伍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强力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双组长制的宛城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6个分别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项具体脱贫攻坚任务的领导指导、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区委书记、区长亲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报告,并对扶贫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区政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

  健全帮扶队伍体系。建立区领导“包乡联村帮户”制度,区四大班子领导坚持深入一线常态化、暗访督导常态化,带头分包联系乡镇贫困村、贫困户。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38名、派驻工作队21个,重点做好精准识别、帮扶措施落实、班子建设等工作;1934名公职人员帮扶到户到人,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同时,为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我们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了162个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任组长的村级脱贫责任组,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负责每个行政村脱贫工作,在全区初步形成合力脱贫攻坚的局面。

  健全政策支撑体系。围绕年度减贫目标和脱贫质量,出台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分季度谋划开展了春季“双基”、夏季“双业”、秋季“双貌”、冬季“双扶”四季攻坚“战役”,并在年度收官阶段,出台了《“决战四季度”工作实施方案》和《宛城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这些文件的出台为全区上下合力攻坚指明了路径。

  砥砺奋进为脱贫,2014年实现脱贫1160户、4011人;2015年实现脱贫1128户、3743人;2016年实现脱贫1224户、4080人;2017年实现脱贫701户、2027人;2018年实现脱贫1240户、2890人。目前,全区剩余贫困人口3135户、532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82%下降到当前的1.26%,1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剩余贫困村3个,分别是汉冢乡周营村、金华镇东谢营村、瓦店镇小李庄村。(生俊东 袁永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