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 创建美丽新家园

2019年04月25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和突破口,是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连日来,中牟县韩寺镇积极采取措施,在全镇开展了“五治五保”行动,组织群众开展“当好‘主人家’扫好‘门前雪’”行动,打造清洁、优雅的居住环境,塑造整洁、秀美的村容村貌,使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治”即是清(生活垃圾、杂物、坑塘),拆(危房、残垣断壁),改(改水、改厕所),种(种树、种花),建(规章、制度);“五保”即保持道路美化,保持沟池净化,保持房前屋后清洁整齐,保持公共设施完好,保持环境整洁,力争做到“道路净、河道净、村庄净、圈舍净、厕所净、院落净”。

  据悉,韩寺镇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效。持续发力,保持长效。细化工作任务,对全镇环境整治责任区进行划分,由班子成员担任环境整治区长,明确各村整治责任,量化工作任务,形成层层抓落实的环境整治工作局面,并且加大年终考核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占分比重。


  督查督办,巩固提升。韩寺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督查组,对22个行政村逐条道路、逐条河道进行考核验收,将各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和考核结果进行排名通报,通报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梳理整改,分析问题原因症结,防止问题反弹、重复出现。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时间未能完成的要制定整改计划,倒排时间,全力推进,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结合各村实际,制定村规民约,约束并规范村民行为,引导村民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韩寺颜值,打造美丽宜居韩寺。(王君杰 杜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