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洋河镇陈畈村:寻得生态富民路 建设“花样新农村”

2019年04月25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有这样一个小村庄,村里道路两旁的果园里、花圃中生机盎然,一座座小楼掩映在绿丛中,处处是幸福之家,一条条道路伸向远方,这里是鸡犬相闻的桃花源,它就是陈畈村,现在正值芍药花盛开的季节,每年的四月中旬开始,该村的芍药花进入盛放期,几万多株芍药竞相开放,色彩艳丽,姿态万千。


  陈畈村位于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南1公里,总面积9.89平方公里,21个村民小组,107国道在东侧2公里处与312国道交汇处,区域优势明显。

  李永良是洋河镇陈畈村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于2015年4月成立了信阳市平桥区茂晟源高效农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00万元,是一个在新形式下为属地洋河镇陈畈村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合作性经营实体。

  李支书和陈畈村村支两委班子经过实地考察学习,发现种植观赏切花芍药和栀子花切杆市场需求量很大,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和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决定大力发展花卉产业,进行鲜切花生产。该村邀请中国林科院、河南农大、信阳农林学院的专家来村现场指导,芍药、栀子试种取得成功。在各校专家的指导下,还逐步开发出了更多优质高效的林果、花卉,其中油牡丹、核桃、黄梨、芍药、菊花2800亩,各类观赏经济林1000亩。


  李永良认识到,花卉的消费近些年来呈越来越旺的趋势,家居装饰美化、人际交往礼品、商业活动这三大领域对花艺的需求量也是与日俱增,商机无限。花卉产业作为第三产业在不断发展起来,已经成为我国许多发展农村新的经济増长点。陈畈村合作社与河南省品香苑花艺培训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合同,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民种植,公司收购,合作社严把质量关销售给合作公司,村民房前屋后都可以种植,有力保障农民就业和经济收入。自种植花卉以来,农民每亩年收入在逐渐增加,第一年收入2500元以上,第二收入3500元以上,第三年收入达到了5000元。

  近几年来,在李永良的带领下,陈畈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造特色农产品,是李永良发展陈畈村经济的另一条路子。由他牵头成立了平桥区茂晟源高效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百亩无公害有机粳稻,已获得了丰收,优质糙米达到10元/斤,深受消费者青睐。依托茂晟源高效农业合作社和信阳粮源农业科技合作,陈畈村打造了一批颇具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目前注册的有洋河糙米、陈畈小烧、陈畈黄豆酱与豌豆酱、信阳荆芥、信阳茴香、信阳豇豆、信阳香椿、环湖湾牌鱼等十余个品牌,填补了信阳农副产品的商标空白。在全区农副产品展销会上展销后,这些品牌大受市场欢迎,今年4月28日的茶叶节展销会上还会继续展出,尤其是芍药花,今年到现场的群众还有机会被赠送芍药花。

  下一步,陈畈村将大力建设牡丹生态农业观光园、农家乐、水上乐园、婚纱摄影等乡村旅游项目,让人们在花海中徜徉,在林荫小路中漫步,尽情享受美丽乡村的乐趣。(薛小磊 叶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