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乡镇局委一把手上台“打擂”晒成绩

2019年04月25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第一季度,石桥镇按照‘一强三升’的新思路和‘分区管理’的新机制,各项工作开局向好,齐头并进,焕发出新的活力,主要社会经济指标稳中向好……”4月22日,在宝丰县2019年一季度“比拼四季、决胜全年”擂台赛现场,该县石桥镇镇长李兵团第一个登台,向现场评委、观众和电视机前的全县群众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当天,宝丰县2019年一季度“比拼四季、决胜全年”擂台赛如约举行。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擂台赛在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来目标考核评价工作的特点、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建立了差异化考核这一新的考评机制。

  据了解,该县出台的《宝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考核由注重总量向追求质量、效益方面转变,引入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四上企业数量增长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等反映经济质量效益的指标;引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等反映创新性的指标;引入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及提高幅度等反映协调性的指标;引入了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及增长率等反映开放程度的指标;引入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长率等反映共享程度的指标。

  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发展阶段和功能定位,该县将全县12个乡镇、观音堂林站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乡镇,力求体现不同类型乡镇的特点,分别设置偏重经济增长、偏重农业生产、偏重生态保护等三种不同的指标体系和权重进行考核评价。在83个参赛县直单位的目标考评环节,还增设了“承担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数量”加分指标,着力体现干多干少的差异。

  同时,新的考评办法分目标考核评价、重点工作观摩、擂台赛汇报演讲、干部作风评价四个环节。进一步扩大了参赛范围,将人大办、政协办、工商联、信访局、督查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接待办、科协、文联9个单位纳入承担服务保障职能单位组参赛;设置了党群组,将纪检委、县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编办、巡察办、总工会、党校、团县委、妇联14个单位纳入党群组参赛。

  该县优化设置了考评环节权重,让分数设置更加科学。提高了奖励比例,在总奖金不增加的前提下,为进一步激励各单位领导班子团结、争先、创优,擂台赛奖金奖给获奖单位班子及有功人员的比例,由10%提高到20%。

  经过激烈比拼,城关镇、张八桥镇、商酒务镇和闹店镇分别获得乡镇组金银铜奖,并分别获得奖金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和教体局,卫健委、财政局、住建局分别获得承担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单位组金银铜奖,并分别获得奖金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

  经过前期考评,政府办、信访局、融媒体中心分别获得承担服务保障职能单位组金银铜奖,组织部、检察院、统战部分别获得党群组金银铜奖,并分别受到通报表彰。

  “新的考评办法更加规范、客观、公平,也更加全面、科学、合理,将更有利于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和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宝丰县委县政府督察局负责人说。

  宝丰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说:“第一季度,我们及早谋划,按照‘六个高质量’的整体部署和‘稳就业、稳预期、稳增长’的总基调,认真落实‘三重一转’总要求,在抓好党建、脱贫攻坚、作风整顿、国土绿化、城市建设提质等工作的同时,通过大规模、高品质的项目建设,抢占了发展先机,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开门红’。”(蔡长伟 杨国栋巫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