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老党员带头村民参与 贫困村变花园村

2019年04月25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都80多岁了,就没敢想过村里变化会这么大,瞅瞅路两边栽的花树,得有十几样,跟那花园似哩,这么美、这么好的日子让俺赶上了。”4月22日,在叶县仙台镇阁老吴村,村民石新年高兴地说。

  阁老吴村,道路以树的品种命名,红叶路、香樟路、银杏街、桃花巷,路旁栽植着整齐的红叶石楠、香樟树、枫杨、大叶女贞、银杏,农户房前屋后、村内背街小巷处处栽植海棠、红枫、广玉兰、百日红等。村内金鱼池塘游,绿地草茵茵,花香醉游人。村西数百亩的桃园里,三三两两的游客忙着在艳丽的花丛中拍照。

  “俺村每天都有人来游玩,多时一天能来200多人。从去年到现在,省、市、县领导来观摩指导的少说得有上千人次。”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才自豪地说。

  “俺村变化真是太大了,不是我没想到,全村群众谁也没想到。这日子过的得劲得很!”村民贾跃高兴地说。

  阁老吴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整村摘掉了贫困帽子。

  “过去俺村穷,有句俗话说,阁老吴阁老吴,阁老子啥都无,妮子争外嫁,汉子娶妮难,光棍一大片。现在,俺村这么美,媳妇再也不愁娶。”村民贾跃说。

  昔日的阁老吴是方圆几十里出了名的穷村,说它穷是因为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吃水都要跑到6里外的娄庄村去挑。一遇到下雨天,村里产的东西拉不出去,外边的东西进不了村,村民只能干瞪眼。

  2015年初,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才召集党员开会,提出自己动手、美化家园。他对全体党员说,党员干部带好头,动员群众参加,全村人飙在一起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阁老吴村借助县里的扶贫政策,修村道、铺设下水道、安装自来水、装路灯,新建了村室、文化活动广场,整治了坑塘。同时,流转土地260亩,种植美国油桃、猕猴桃,让群众通过产业脱贫致富。

  村里基础设施好了,但怎么也美不起来。怎么办?

  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入开展,阁老吴村“两委”提出要改善村庄环境,决定发展果树种植,打造生态园林村,村内实施整村绿化、美化。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村群众齐心干,有碍观瞻的扒,违章建筑拆,路旁植绿,见缝插绿。

  “光绿化这一块儿,俺全村就干了好几个月,都是义务工,党员带头村民各家自愿,谁家都没一句怨言。”村主任贾长明说。

  “村里下力费劲栽这么多花树,弄得这么美,家家都可上心。俺是天天看看,家附近哪棵花、树该浇水了,拉上俺家的水管就浇了,都是自愿。阁老吴是俺村群众自己的家园,不上心会中。”村民冯大增笑着说。(蔡长伟 任晓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