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精准把脉下对药 春季“双基”再提升

2019年04月26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举措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实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行业政策落实零差错、帮扶措施覆盖零差错“五个零差错”目标,南阳市宛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摸排澄底、建立台账,分类交办、整改提升”为主题的脱贫攻坚“春季双基提升”活动,进一步摸清基本情况,提升基础工作。

  “春季双基提升”的重点任务是澄清7大类39项基础工作底子,该区动员全区各级帮扶干部,从4月份开始,在近两个月时间里,进村入户,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找差距、找短板、找弱项,一个一个列清单、抓整改、促落实,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较好提升了扶贫基本政策落实的精准度。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管理、使用力度,2018年全区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961.87万(其中区本级1420.87万元),落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全年实施扶贫项目105个,已全部竣工并办理拨款手续,累计拨款3820.69万元,支出进度达96%。

  在健康扶贫上,该区财政设立医疗扶贫基金,对4013名医保门诊慢性病19种病以外慢性病患者,每人每月补助100元门诊医疗费用,较好保障了慢性病贫困患者用药问题。在教育扶贫上,区财政筹措资金对1579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非寄宿学生参照寄宿贫困学生标准进行补助。

  在社会保障上,开展了低保、五保对象精准兜底专项整改活动,全区5051户9734名贫困群众享受到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政策,“户保率”达98.84%。在危房改造上,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百日攻坚”行动,完成1268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拨付补助资金2154.64万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以贫困村为重点,对照脱贫标准,先后对7所未达到省定办学标准的贫困村学校进行改造,对6个贫困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对17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和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升,全区21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生俊东 袁永强 史源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