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厚坡镇:积极发展产业 打造“造血”式扶贫

2019年04月26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我们生活艰苦,却找不到脱贫的方法,现在我们加入村里的编藤车间,在这里劳动,每天能挣四十块,而且不用出远门,风刮不着,雨淋不着,脱贫有指望了,生活也更有盼头了!”4月25日,淅川县厚坡镇杨窝村的编藤车间内,58岁的贫困群众杨翠娥麻利地编织着藤椅主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前几年,因为家庭贫困,杨翠娥向村里申请成为贫困户,经过精准识别程序,她们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经过国家扶贫政策和帮扶人的帮助,她们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房盖起来了,自己公公婆婆和老伴的医疗花销也报销了很多……但随着自己和丈夫的年龄也大了,沉重的家庭负担压还是让她无法高枕无忧,如何顺利脱贫,稳定创收,过上小康生活成为她家面临的重要问题。

  2018年以来,淅川县厚坡镇党委政府引入宜家户外有限公司,合理利用村里的闲置空间,建设编藤车间,为人民群众就近提供工作岗位。杨翠娥就是这个编藤车间的第一批员工,编藤车间的入驻,她们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让她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厚坡镇饶西编藤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编织工作。进车间才2个月的贫困户彭志富已经成为这里的技术骨干,第一个月就拿到2000元工资。今年40余岁的彭志富,因为需要照顾生病的家人,无法外出打工,只好在家务农,做些简单农活维持生计。2018年11月,宜家户外有限公司在饶西社区开设“扶贫车间”,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彭志富进厂做起了编织活,越干越顺心的彭志富信心满满地说:“‘扶贫车间’让我有了脱贫的底气。”目前,饶西编藤车间已经吸纳4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名。

  杨窝编藤车间和饶西编藤车间的成功让厚坡镇党委政府找到了一条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创收的“造血式”脱贫道路,该镇在村里闲置空间建立起编藤车间,鼓励全镇其他各村自主建立、发展编藤车间,鼓励车间吸纳贫困群众进车间务工增收,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生俊东 冷新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