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2019年04月28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崇德向善蔚然成风……阳春时节,在中牟县雁鸣湖镇,文明之风涌动,焕发着生机和活力。据悉,这是雁鸣湖镇“党建+乡风文明”新模式带来的喜人变化。

近日,雁鸣湖镇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群众认可、切合实际、约束有力的村规民约,强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调动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针对群众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各村党支部组织村民代表反复协商,将有关规定细化量化,村红白理事会全程监督,引导广大群众对婚事、丧事等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共倡新风;各村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发现和宣传党员群众中的善行义举,用身边的典型事教育身边人。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辖区内开展党员对困难党员、群众家庭结对帮扶工作,并按月进行走访反馈,真正把帮扶辖区困难群体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通过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为农村党员精神上“补钙”、思想上“充电”、工作上“加油”,使之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主力军;为无职党员设立“日常巡防岗”、“秸秆禁烧岗”等岗位,鼓励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合适岗位,自觉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传播者、执行者和维护者。


充分推进文化熏陶引领作用。最美不过四月天,在阳光明媚的清晨,漫步在东村党建文化长廊的村民们被一幅幅标语和宣传画吸引,停下脚步,慢慢品味......这些包含着“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标语和宣传画散发着浓浓的乡村文化气息;同时,雁鸣湖镇还增大对文化领域的投入,通过送戏下乡、“双优双带”、“村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化引领作用,传播正能量,引导全民参与,在思想和精神上实现全面发展,乡风文明实效再上新台阶。

有人说,雁鸣湖镇犹如一幅美丽、文明的乡土画卷正徐徐展开,呈现出一幅“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的生动景象,而这幅画卷正在不断的添加新的色彩。(王君杰 衡利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