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该咋保护?漯河中院制定出台12条意见为您支招

2019年04月28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日上午,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通报了2018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6起典型案例。省市媒体记者、企业代表和人大代表参加,共同监督、见证漯河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据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海旺介绍,为严格执行“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全面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统筹推进“四城同建”,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结合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际,集中制定出台了12条意见。

《意见》内容包括:充分认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知识产权案件的证据保全和证据固定机制;减轻知识产权权利人的举证负担;依法适用禁令措施;合理确定损害赔偿数额,让知识产权权利人得到充分赔偿;加大侵权惩罚力度,让侵害知识产权者付出应有代价;尊重法律服务市场价值,让知识产权权利人的维权成本得到全面覆盖;探索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力度;提高审判质效,降低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讼成本;促进纠纷实质解决,提升司法救济的实效性;加强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培训,培养符合司法需求的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司法宣传,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影响力。

“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让我看到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投入度,让我们的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卫龙食品的法务经理车路说,他也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打击力度,更好地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呈大幅上升趋势。2018年以来,该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2件,其中商标权纠纷案件108件,著作权纠纷案件21件,不正当竞争案件3件,共结案119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为漯河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环境。

“只有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才能有更多更好的原创作品,更好地保护‘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张献国表示,今后,该院将强化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继续努力为中国食品名城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田明杰 宋庆党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