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2019“助力少年宫爱心送教行”活动首期启动

2019年04月28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5日,由渑池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办的"助力少年宫·爱心送教行"公益活动在南村乡小学少年宫拉开帷幕。

  针对乡村少年宫师资缺乏这一问题, 2019年,渑池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实施定点、定项、定期模式,助力乡村少年宫健康发展。该中心创新帮扶模式,从大面积的引领与指导转化为定点精品培养,从实际需求出发,专业性、多样化地选择特色课程,为乡村孩子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剪纸课以《十二生肖》为主题内容,上官鹏老师首先向学生展示了鼠、兔、马、狗几幅剪纸作品,介绍作品寓意,激发了学生兴趣。她结合猪招财进宝、温和仁厚、吉祥富贵等美好寓意导入剪纸课,在指导学生完成剪纸作品的过程中教给学生具体的剪纸方法、步骤,并融入了对学生良好做事习惯的培养。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每位学生都剪出了两幅憨态可掬、形态各异的“发财猪”,孩子的作品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优秀学生还得到了老师的签名剪纸作品,孩子们乐得脸上笑开了花。

  书法课上,活动中心书法专职教师董列国从传统的文房四宝讲起,让孩子们零距离认识了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具,并就毛笔的“四德”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普及。 在实践操作过程中,董老师从如何临帖入手,让同学们了解了临摹的主要方法和步骤,并对“临”和“摹”做了详细讲解和示范。随后,孩子们在临摹过程中,先后进行了双钩填墨法和对帖实临的学习。整个过程,孩子们热情高涨,书写认真。当老师在自己的临摹作品上写上自己的姓名时,孩子们都高兴的蹦了起来,最终以合影的方式为该节课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美术课上,刘新平老师以《线条的魅力》入题,教孩子勾勒图画,她对线条生动地讲解,让孩子们对线条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应用、线条的表现形式以及线条之美有了全面的认识。她还让孩子们欣赏名家是怎么用线条来表达情感的,应该怎么用不同的线条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并出示了不同的教具让孩子们在卡片上尽情表现装饰,开拓孩子思维,激发孩子热爱生活、热爱绘画、追求美善的审美情趣。

  高远的目标引领前进的方向,清晰的目标激发学习的动力。李永峰老师的励志演讲--《用信念点燃学习动力》,身边的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学习的好处,触手可摸,清晰可见,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李老师富有感染力语言的引导下,在场孩子们热情洋溢、信心满满说出了自己清晰可见、触手可及的目标。信念被点燃,精神被焕发,孩子们从此必将踏上有目标的学习征程!

  近年来,渑池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完善管理措施,不断创新发展之路,为山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送上了形式多样的党的关怀和温暖。此次活动,该中心为南村学校少年宫送上了大米和食用油,表达了对山区学校的关怀和厚爱,真正体现了“同在蓝天下,我们共成长”的美好宗旨。(王建伟 买中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