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中医风湿药酒梅花针取气疗法“安家”三门峡

2019年04月29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三门峡市湖滨区对区级非遗传承人进行授牌并颁发证书。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颈肩腰腿痛科主任安廷茂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风湿药酒梅花针取气疗法)代表性传承人”。

图为安廷茂与80多岁的老父亲一起为患者诊治

中医风湿药酒梅花针取气疗法以中医《素问·痹论》为理论指导,所用药材均由贵州省凤岗县土家族人居住的深山里生长的优质中草药加工炮制而成。风湿药酒,代表药物有两面针、八角枫等。梅花针穴位点刺,用自制各种类型的拔罐器,将人体组织里的寒气、湿气拔出。

梅花针是在针柄的一端安装七根小针灸针,因为样子像梅花,就被大家称之为“梅花针”,并流传开来。当然,梅花针还有一个更加雅致的名字——七星梅花针。

作为贵州土家族人,安廷茂祖辈三代行医。因贵州比较潮湿寒冷,风湿性关节的患者较多,运用中医风湿药酒梅花针取气疗法施治,效果明显稳定。安廷茂的父亲运用这一疗法,在贵州行医四十多年,救治无数风湿关节炎患者。而中医风湿药酒梅花针取气疗法传承至安廷茂,已经是第五代了。

谈起父亲的行医往事,安廷茂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在父亲的影响和言传身教下,安廷茂早早就走上了从医之路,并就读于河南中医学院。在后来的临床中,每逢遇到风湿关节炎患者,安廷茂都积极运用中医风湿药酒梅花针取气疗法为其治疗。因为,安廷茂认为,针灸是中医治病的精髓之一,而梅花针手法又是针灸的精华之一。

父亲的教诲,故乡的馈赠,加上自身的勤学不辍,安廷茂对中医风湿药酒梅花针取气疗法的运用日益精进,逐步成长为医院的业务骨干。而起源于贵州的中医风湿药酒梅花针取气疗法,也随安廷茂在三门峡“安家落户”。(李宏泽 姚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