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新圃街小学多措并举 积极预防春季传染病

2019年04月30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季气温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各类致病性细菌、病毒也开始旺盛地滋生繁殖,非常容易引发各种传染性疾病。学校人员密集,一旦发生传染病,极易传播流行。为有效防止传染病疫情在师生群体中发生,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近期来,中牟县新圃街小学牢固树立“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做实做细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4月23日,中牟县新圃街小学召开了预防传染病专题工作会议。会上,主管卫生防疫工作的办公室主任杨晓惠传达了县教体局相关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分管领导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细化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流程,并对做好当前传染病预防工作作出了详细、具体地部署。

校长郝瑞在会议上强调了传染病防控工作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相关人员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提出,要强化协作,增强沟通,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发生,严防春季重点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


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一直以来,新圃街小学非常重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工作,平时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健康教育课、班级微信群、发放健康教育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及家长进行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

4月29 日,学校特邀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主任王卫忠,为师生进行学校传染病防控与预防接种知识专题讲座。王卫忠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有关科学预防传染病的知识,针对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水痘等常见传染病,细致的为师生讲解诱发疾病产生的原因,介绍日常生活中科学预防疾病的方法。

据悉,此次讲座进一步普及了传染病的预防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范传染病的意识和能力。


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卫生管理。在日常工作中,新圃街小学认真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传染病病愈返校复课医学证明查验等方面的排查和报告工作,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立即采取措施。

同时,学校还购买了84消毒液和喷雾器,指定保洁员朱银香对教室、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并加强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坚持教室每天通风换气,为师生营造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增强了全体师生、家长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对春季传染病的防控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为创造文明、安全、和谐的校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