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秒!让你看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减征政策

2019年04月30日09:5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减费降税,事关国计民生。2018年1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求。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公布了近2万亿元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今年以来,河南省焦作市税务局紧扣税收工作主题,创新税收宣传形式,推出了一系列讲税动漫宣传作品,巧借动画、漫画载体,把税法与动漫巧妙结合、有机融合,使各项税收政策解读更加通俗易懂、便于接受和易于传播,使纳税人在愉悦氛围中学习税收知识和税务文化理念,用实实在在的硬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力求以更多的办税便利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动画讲税系列第三集:地方税减征

  《漫话税收优惠》口袋书第三项:地方税减征

  大河网讯 为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号)等文件。

  1月28日,河南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有关政策的通知》(豫财税政〔2019〕7号)(以下简称通知),确定按国家最高幅度落实地方税费减免政策,对全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并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至2021年12月31日结束。

  新规看不懂?政策不了解?为确保广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能够及时、准确、便利享受“地方税”减征的相关优惠政策,焦作市税务局在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期间,推出了减税降费动画视频,通过活泼的动漫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纳税人解答所有疑问。

  该局动画讲税系列第三集“地方税减征”,视频虽只有短短42秒,却干货十足。在视频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根据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以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此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经依法享受了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本通知规定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关于纳税人类别变化时减征政策适用时间明确,缴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规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自成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当月起适用减征优惠。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规定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自一般纳税人生效之日起不再适用减征优惠;增值税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应当登记为一般纳税人而未登记,经税务机关通知,逾期仍不办理登记的,自逾期次月起不再适用减征优惠。(王辉 郭君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