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驻村书记马龙帮贫困老人找回失散23年亲人

2019年05月01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9日,在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龙的陪同下,郑双菊踏上阔别23年的探亲之路。在内乡县灌张镇岗头村,喜闻母亲归来的儿子、儿媳妇、孙女和老家的亲朋早早在村口迎接老人。

在众人翘首以盼的等待中,马龙驱车缓缓的驶进村子。汽车刚停稳,一行人便涌上来,郑双菊与其失联23年的儿子马涛、儿媳、孙女紧紧地簇拥在一起,喜极而泣,互致问候,动人的场景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小儿子马涛激动地说,“真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马书记牵线搭桥,为我家的事跑前跑后,我从来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见到俺妈!”

郑双菊从车里拿出两袋大米、一箱鸡蛋送给家人,一家人畅叙过往,听到老人现在生活幸福的消息后,大家都很开心。下午,在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行人到当地派出所为老人恢复户口,拿到崭新的户口本,老人百感交集。

原来,30多年前,郑双菊从湖北省谷城县嫁到内乡县灌张镇,婚后育有两个儿子。因郑双菊言语有障碍,先天容易迷路。23年前离家走失,先后流浪到镇平、南召,最终转辗被南河店镇龙王庙村民王国立收留,共同生活至今。在长期的流浪生活中,她忘记家庭地址,失去了与家人失联。

2017年,南召县国土局马龙派驻到龙王庙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精准识别中,王国立被识别为贫困户,郑双菊作为王国立的共同生活人也被识别纳入。在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真情帮扶下,王国立家享受到危房改造、到户增收、光伏扶贫等一揽子行业政策,家庭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收入大幅攀升,全家于2018年光荣脱贫。

虽然王家光荣脱贫,但是郑双菊因没有身份证、户口本,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农村低保等优惠待遇。为让她享受应有的惠农政策,马龙决定亲自查询户口、寻找家人。经过走访发现,郑双菊多年以来一直在寻亲,由于年代久远,她忘记丈夫、孩子的名字,寻找亲人成了她一块心病和最大心愿。

为寻找突破口,马龙多次前往郑双菊家中和其交谈,慢慢从她的话语中捕捉到了一些有效的身份信息。在公安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上,马龙经过多次尝试输入姓名检索查找,发现内乡县灌张镇2003年注销一个“郑双菊”户口,这让马龙精神振奋,充满希望。为核实信息的准确性,马龙通过关系和内乡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在当地县、乡、村共同努力下,终于和郑双菊的小儿子马涛取得联系。

从23年前郑双菊走失以来,其家人通过散发传单、电视寻亲、媒体求助等办法寻找,23年来一直渺无音讯。经历过一次次失望,两年前大儿子马晶把其母亲郑双菊的户口注销。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马家人喜出望外,安排小儿子马涛和其妻子作为代表到南召县龙王庙村来寻找亲人。

4月22日,郑双菊梳洗打扮后,在家门外等待。时隔20多年,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在母子心中升腾,“妈,23年了啊,我们找你的找好苦呀!”郑双菊和儿子马涛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潸然落泪。

当晚,马龙邀请郑双菊及其家人一起吃家宴,餐桌上,儿子通过手机视频跟老家亲人分享喜悦和快乐。临走前,郑双菊的儿子儿媳表示过两天要接母亲回内乡老家探亲。当晚,儿媳王探在朋友圈连发多条信息表达激动的心情,“婆婆就是妈,老公23年从未间断的寻亲,终于有个好结果。”“感谢工作队,感谢马龙书记,让全家人23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第二天一早,第一书记马龙来到郑双菊家中,发现老人精神焕发,正忙碌张罗着带给孩子们的鸡蛋、咸鸭蛋,高兴的语无伦次。马龙动情地说,“我们扶贫干部就是要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冷暖疾苦。20多年寻亲有了圆满结果,我很高兴看到你们母子相认,一家人相见相聚是一件大喜事,衷心的祝贺你们今后生活幸福美满”。(生俊东 廖涛 刘春雨 齐岳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