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乡村法治课堂开讲 干部群众学法热情高

2019年05月01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5日一大早,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富村村委会议室坐无虚席,一百余名干部群众认真聆听着法治课。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与能力,区司法局开展的“法治课堂进乡村”活动走进交口乡富村。

在法治课上,富村法律顾问王秀鹏律师以自己多年的丰富办案经验,跟大家分享了不少案件“故事”,他就群众普遍关心的房屋宅基纠纷、债务债权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以及养老、土地承包、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课。

随后,湖滨区司法局局长薛院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就作为一名村干部如何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和如何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村务事务,提出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两个小时的课程让干部群众余味未尽,不时响起一阵阵的掌声。下课后,村支书邓建刚表示“做为村干部要积极主动去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带头人,将依法治村落到实处,努力去做遵纪守法、正直清廉、干事有为、群众点赞的‘村民贴心人’”!

活动结束时,湖滨区司法局为村民免费赠送了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法律知识便民手册1000余册,法律便携袋500个,普法凉扇500个。

  薛院强告诉记者,希望可以通过“送法进村组,普法进农户”活动,形成以点带面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并提高村干部和广大群众遵守法律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主动性,对提升村民法律维权意识,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刘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