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坑变绿洲!党建助推乡村振兴 襄城县这个镇的做法好

2019年05月05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襄城县颍桥回族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为统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科学谋划,积极作为,投入100余万元,对全镇域内的荒沟、荒坑、荒院进行了集中整治、改造。

  据了解,颍桥回族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自古就有“九州通衢”之称。虽然面积狭小(辖5个行政村),但由于历史原因,过去挖沟筑寨,造成镇内荒沟、荒坑遍布,加上外出务工创业人员众多,造就宅院荒废闲置。这一现状严重阻碍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进程,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实现对荒沟、荒坑、荒院的长效管理,有效解决“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经调查研究,由该镇党委政府主导,引进园林绿化公司,采用“公司+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对整治出来荒沟、荒坑、荒院进行整体规划,科学利用,栽种经济效益好、销售前景广的白皮松,绿化苗木资金由绿化公司、农户及村集体三方投资,按比例分红,实现“变废为宝”“闲地生金”,达到“四方”共赢,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公司获利,还结合脱贫攻坚,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苗木管理维护、脱贫致富,同时,扮靓了美好家园,彻底改变以往“脏、乱、差”“垃圾坑”“臭水坑”的不良形象,打造成生态园、小林园、休闲园,实现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整体靓化的美景。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种植白皮松2万余棵,已经由20余户群众承包,预计全镇村集体共计收益一百四十余万元,承包农户收入三百余万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