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汝瓷大师马聚魁荣获“鹰城大工匠”称号

2019年05月06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平顶山市新城区会议中心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颁奖大会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宝丰县汝瓷研究所原所长马聚魁被授予“鹰城大工匠”荣誉称号。

据平顶山市总工会有关人员介绍,“鹰城大工匠”评选非常严格,须要本人技能水平在行业领先,并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有本职工作方面的绝招绝技等众多条件。

这是该市第二次评选“鹰城大工匠”,获得该荣誉的汝瓷大师全市共两名,另外一名是来自汝州市的杨云超。

62岁的马聚魁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一级陶瓷(汝瓷)工艺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河南工艺美术馆副馆长,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陶玻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宝丰,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汝官窑遗址所在地,是“中国汝瓷文化之乡”“中国汝瓷之都”。在这样的历史大环境熏陶下,马聚魁曾在无资金、无人员、无厂房的情况下,靠着“我不行,还有我儿子,还有我孙子......”这种愚公移山的决心和信念,为恢复汝瓷烧制技艺和弘扬千年汝窑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6年至今,主要完成《汝官瓷烧制》《宝丰紫砂陶器》等20多项科技攻关课题。多次荣获国际、国家、省、市授予先进工作者、百名一线技术英杰、技术人才、劳动模范、学术技术带头人、拔尖人才、“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其成果“汝官瓷天青釉、月白釉的仿制研究与应用”1999年通过省(部)级专家鉴定,填补了国内汝官瓷天青釉、月白釉仿制研究的空白,破解汝官瓷烧造千古之谜。作品《魁汝莲花》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国际陶艺优秀奖,“大厨房”杯全国陶艺大赛现场赛陶雕第一名,“超越杯”中原陶瓷创作大赛特别金奖;作品《富贵盘》和《魁汝莲花》分别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和铜奖;作品《倒装壶》获河南省陶瓷博览会金奖;其作品《三足洗》和《弦纹樽》入选全国义务教育教科书九年级美术课本,论文《北宋汝官窑遗址探源》在《中国陶瓷》杂志第1期上发表。

马聚魁爱好广泛,7、8岁时便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学习绘画,马聚魁把别人借给他的整本《芥子园画谱》抄下来,还回去后再慢慢深入学习,为今后取得全国雕刻比赛第一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聚魁还对书法、诗词、摄影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认识。春节时的对联都是自己手写,其中河南电视台曾播放他的对联——“仿天青托起一颗明珠,知豆绿新开一代先河”横联“为国争光”,不但体现马聚魁深厚文学功底更表达出他誓要发展宝丰汝窑陶瓷文化为国增光的工匠情怀。

他的摄影作品配上自赋诗,相得益彰,别有韵味。

他的汝窑作品,从配方、胎土、釉料、工艺、窑炉、烧成等工艺流程,他操作非常娴熟,尤其擅长拉坯、刻花。

马聚魁始终怀着“终身为一爱,探索不到头”的感悟与信念,在汝窑陶瓷传承创新之路上一走就是四十六载。马聚魁说,他能代表宝丰县众多汝瓷工匠受到市总会的表彰,非常自豪。这辈子,无论遇到什么坎儿,烧制汝瓷都是他的最爱,他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把汝瓷烧制技艺传承给宝丰更多的汝窑陶瓷爱好者。(蔡长伟 珊珊 汉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