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故事】中牟法官杨阳:让梦想在“天平”上飞翔

2019年05月07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杨阳,女,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6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中牟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曾荣获郑州市法院三月份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这是杨阳当法官的信条,也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审理每一起案件

杨阳永远是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温和的疏导者、敏锐的调停者。在庭前庭后,她总是能耐心地倾听当事人的声音,并以正式或非正式谈话、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当事人的心结,有针对性的做些疏导工作。杨阳善于把握案件的社会影响,做到从大局角度确立审判思路,保证所承办的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每当收到案件后,杨阳都会主动加班加点阅卷、了解案情、整理办案思路、撰写文书,联系当事人积极进行沟通。比如,对于相同保险公司为被告的案件,她尽量将开庭时间定在同一天,方便保险公司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节约他们的时间成本;对于数额较小、争议不大的案件,接到案件后她会及时通知当事人,尽快确定开庭时间;对于较为复杂,情绪较为激动的当事人,她在庭后仍然积极与当事人保持沟通。


杨阳的好脾气在中牟法院是众所周知的,曾有多个案件调解都在3次以上,许多案件也都是当庭履行。有位当事人在结案后以佩服的口气给杨阳说:“你年龄都没我大,但是真有耐心,真负责啊!”

2018年9月24日,张某驾驶电动三轮车与李某梅驾驶电动两轮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李某梅受伤,两车损坏的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张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李某梅无责任。原告李某梅于今年1月30日将张某起诉至中牟法院,收到案件后,杨阳看到李某梅受伤较严重,且张某车辆没有任何保险,她第一时间通知被告张某,并告知了原告的诉求。

刚开始,被告张某还配合法院的工作,但自原告方提出申请鉴定后,她就极度不配合,且以各种理由拒绝应诉。在鉴定结论出来后,杨阳多次耐心与其沟通,在多方了解下才得知被告张某的家庭状况。今年53岁的张某是周口市人,去年与现任丈夫再婚,结婚不到一年,且两人婚后无子,生活拮据。

张某的丈夫也多次与杨阳联系告知目前状况,恳请法官与原告积极说和,适当减少被告的赔偿数额。在了解被告的实际情况后,杨阳与原告本人、代理律师及其亲属联系,因为她深知被告的履行能力,也害怕因为此次交通事故,刚刚“脱单”的花甲老人(张某丈夫)失去伴侣。

3月18日,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李某梅的起诉金额由122985.91元减少为65000元,被告方在多位亲属的帮助下于当天下午凑足65000元,在杨阳的见证下交到原告手中。一次调解挽救了两个家庭,双方都非常满意,原告方及时得到补偿款,被告方也获得家庭和睦。


  凝聚产生力量,发挥团队集体优势

杨阳的团队现有人员五人,两名法官助理杨家叶、范辉霞、一名书记员冯昆和一名调解员李石磊。杨阳于2018年12月成为员额法官时,她刚休完产假,家里的宝宝才6个月,每天除了繁重的工作,还要照看宝宝,但是她很少请假。

杨阳经常对她的团队说,“法官本身也是普通百姓的一员,应当充分了解和感受到人民群众疾苦,付出十二分真心,在做好审判工作每一环节的同时,也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当事人切身利益着想,唯有这样,才能够换回当事人对法官工作的尊重和理解。”

范辉霞和杨家叶于2018年7月进入法院参加工作,并于今年1月15日调入杨阳法官团队办理交通事故案件,冯昆是今年3月25日加入。三个助手都是第一次接触交通事故,在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里,杨阳经常像大姐姐一样,体谅团队里的其他同事,范辉霞和杨家叶都是准妈妈,下班时间到了,杨阳总是催着她们赶紧回家休息,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她和李石磊加班加点完成的。在工作中,杨阳耐心的给团队每一位成员讲解案情、谈论案件、书写文书,她的严谨、认真、负责影响着每一个人。

杨阳的表率作用影响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她把新收案件了解案情后按照顺序分给两名助理,并及时给他们转达案情及后续工作。在工作中让助理对经手案件始终负责,增加他们对案情的了解、对案件的进度掌握,调动工作积极性。

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合作,杨阳带领的团队虽然年轻且大部分都是刚接触交通事故案件的新人,但是他们相互配合,认真学习,用他们的耐心、认真、负责、汗水让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